注册

刘强:靖国神社纵火者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2011年12月26号,刘强在日本东京火烧靖国神社,并且成功出逃韩国,成为了日本政府的头号“通缉犯”之一。仅仅十几天之后,2012年1月8号,他又向日本驻韩大使馆投掷

刘强:曾因揭露日军侵华历史被台湾同学讨厌

2011年,日本“311大地震”发生后,有过汶川地震的救援经验,又具备专业心理学知识的刘强,决定到日本去做志愿者。然而他的决定,却遭到了周围人的反对。

刘强:所有人都反对,家里反对,所有的朋友都反对。日本人什么好东西,狗崽子、坏蛋,你有钱不帮中国人,去帮日本人,你这个汉奸。反正说这个话也不用负责的是吧?我就觉得日本人很好啊,他们也是人啊,既然是人就应该帮助他们。我在日本的一个朋友叫中川,在上海就是我读日语的时候认识的。我在汶川的时候给他打了电话,说我在汶川,他告诉我,他刚生了一个女儿,他的女儿叫中川叶奈,就是中川叶奈,我的女儿的名字就叫刘涵娜,他的女儿叫涵娜,是不是?没有碰过的,你看,所以很多东西都是缘分的。

解说:2011年10月,刘强独自一人踏上了前往日本的“救援之旅”。在日本的第一站,刘强来到了和歌山县的一所语言学校,他计划先在这里学习三个月,熟悉了当地的风土人情之后,再到灾区开展救援。

陈晓楠:你真正到了日本的时候,对这个国家的这种观感是什么样的?

刘强:整洁有序,每一个便利店都有洗手间,而且干干净净,为国民多方便呀。治安非常好,人也很有礼貌。我当时最深的一个刺激就是2011年我在去日本的时候,10月3号我入境日本,没有多久,广东的佛山发生了“小悦悦”的事件。小悦悦,一个躺在地上的小女孩,十几分钟,几十个路人,两部车碾过没有一个人理她。日本人反复在放这个视频,在强调中国人当时这个情况,我看了都傻眼了。当时我住在那个地方,就看到一个日本小女孩跌在地上,没过五秒钟,就有陌生人把她扶起来。

解说:初到日本,当地社会的文明有序令刘强十分触动,也给他留下了非常正面的印象。但是此后发生的事情,却彻底颠覆了这一切,也彻底扭转了刘强的命运。

位于大阪附近的和歌山,曾是侵华日军61联队的发源地,在这里的一座神社内,供奉着二战期间该联队战死的士兵。

一天,刚刚到附近的一所语言学校学习的刘强,无意间在这座神社的门口看到了一段祭文,上面的描述令他震惊不已。

刘强:它那个神社把那61联队写的那英雄史诗啊,转战大中国南北、东亚,最后军旗焚毁,甚至回国,光荣回国那写的,这些事情刺激了我。

陈晓楠:此情此境,就是你到了那你好像到了那片土地上,你离这个问题就更近了?

刘强:对了,零距离了。原来还远距离,骂两声算了,这次是真零距离了。

解说:此后,刘强发现日本很多普通百姓对待历史的态度非常的两极分化。有些人痛恨并反思日本的军国主义,但也有些人,受日本右翼思潮的影响,对中国持有偏见。

在和一些当地人的接触中,刘强也曾亲眼见到一些侵华日军的后代喝醉酒后,当着他的面宣扬军国主义,这令刘强大为恼火。

一次课上,一个中国留学生因为迟到,被一名当地的日本教师当堂训斥,这一幕让一旁的刘强再也坐不住了。

刘强:哇,大声的喝,很难听的话,那胖子对其他日本学生怎么就两样了?我就问,你家里有61联队的吗?他说有呀,我说你要向中国人道歉,为什么道歉?我说你是61联队的家属,61联队打过三次长沙战役,第四十团的。干过这么多坏事,你不向中国人道歉吗?他说为什么要道歉?这是我们的职责,这是我们的任务,怎么啦?我说你要道歉,就这么讲来讲去吵啊。

解说:这次争吵之后,刘强以练习日语名义开始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讲述自己爷爷和外婆的身世,痛斥侵华日军的种种罪行。遇到一些日本学生,他更是滔滔不绝,经常令对方十分尴尬。为此,校长曾多次找刘强谈话,但他每次却都把对方说的哑口无言。在课堂上,刘强也会利用一切机会,发泄他心中的不满。

刘强:他用那个词完全造句,那我就写了,一小队日子鬼子来了,我们彻底把他们全歼灭了。

陈晓楠:老师听了什么感觉?

刘强:老师听了,语法错误了吧,语法错误了。不能这么用他说。我旁边就坐了一个台湾人,他这么看我,干什么?有病啊你?我们台湾觉得日本人挺好,以后请你不要说这样的句子,我真的很讨厌你,你们5中国人动不动在这统战,讨厌。

解说:不久,因为“经常扰乱教学秩序”,刘强被学校开除了。但这却并没有影响他去地震灾区的救援计划,在一处采血点献过血后,刘强与几名日本志愿者一道来到了刚刚经历大灾的日本福岛。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21:50

重播:周三15:0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刘强 日本 靖国神社

2014-09-16冷暖人生 靖国神社纵火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c88bcf5c-9285-4323-af69-a21311c4d38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