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中印发展轨迹相似 复制模式有前景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有篇文章详细地分析了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轨迹,这个轨迹非常有意思。头20年,几乎是一模一样,只不过中国比印度早了那么13年。但美国专家分析说,印度面临的状况跟当年中国的不一样。

核心提示《华尔街日报》有篇文章详细地分析了印度和中国的经济发展轨迹,这个轨迹非常有意思。头20年,几乎是一模一样,只不过中国比印度早了那么13年。但美国专家分析说,印度面临的状况跟当年中国的不一样。

凤凰卫视9月16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好,我们今日观点,习近平主席马上要访问印度了,我们看下印度的发展轨迹呢,原来呢他极度的跟中国的发展轨迹相似,是不是在复制中国模式,照这种方法,印度有前景吗?

我们刚才读报的时候给大家读了,就是《华尔街日报》昨天有篇文章详细的分析了印度和中国的经济的发展的轨迹,这个轨迹非常有意思。头20年,几乎是一模一样,只不过中国比印度早了那么13年。早13年,那么中国是1979年改革开放,这是标志性的年。那么印度是多少呢?印度他有个口号叫经济复兴。他经济复兴始于1991年,比中国晚了十二三年。

那么在这个过程中,但是看见没有,他的经济增长几乎跟中国一样,你看这红颜色是中国的,黄颜色是印度的,然后你看见没有,他的服务业和商品的出口也跟中国一样,一开始高速增长,看见没有,他改革开放20多年,跟中国前面走过的轨迹是一样,就中国头20年走的他也这样只不过中国现在已经38年了。后面的走势印度是不是跟中国一样呢?不知道。

就好像是中国前13年走了,然后印度跟上这13年的轨迹走的是一模一样。那么印度的新的总理莫迪希望能够在全世界像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一样,他希望能看到Made in  India,能够全世界看到印度制造的东西。

但是美国这个专家分析,就是说他这个印度制造跟当年中国不一样,在当年中国制造是把Made in Japan,Made in Germany,把德国生产、日本生产、美国生产拿来了,现在不一样了。现在就印度制造,他面临的竞争对手不是发达工业国,不是发达工业国的产业结构调整,而是面临的这些像越南、马来西亚、包括中国本身和墨西哥这些同类的国家,所以他的竞争压力要比中国当年要大的多。而且有些数据还是两国目前的差距,当然,中国比他早了改革开放13年。

那么我们看下这些数据也很有意思的。印度的人均GDP, 就是按照购买率来算,注意不是按照官方汇率,按照购买率来算,人均是4000美金,但是他的失业率,我都是以2013年年底的数字为准,失业率是高达8.8%,非常高。通货膨胀也很恐惧,通货膨胀2013年年底是9.6%。

债务率,所谓债务率就是债务的累计余额为分子,分母是GDP,就国内生产总值。它的债务率是51.8%,从这四个数据来讲,都不如中国,不如今天的中国。但是它有13年的时间,13年后,能不能追上中国我们不知道,但是贫困人口他现在也是印度的一个大问题。印度的贫困人口占到总人口的30%,而他的外汇储备依然很少,外汇储备只有2950亿美元。

那么中国是个什么状况呢?中国的状况跟人大会说的不一样,我这是美国有关的官方网站的数据。他的认为中国的人均GDP按照购买率来算,注意不是按照6块2毛钱一个美元来算,它是按照购买率来算,也就是所谓的PPP,人均是多少呢?9800美金,是2013年年底的数据。

中国的失业率是多少?中国的失业率仅仅只有4.1%,这个主要讲城镇人口失业率。通胀,通胀是多少呢?也就是我们常说的CPI,2013年的年底,通胀率是2.6%,远远低于印度的9.6%,差这个就差7个点。

另外是债务率中国很低,去年年底只有22.4%。贫困人口,中国的贫困人口接近1个亿,但依然是占到总人口只有6.1%。而中国的外汇储备是非常之大,中国的外汇储备有多少?中国的外汇储备有4万亿美金,要比他那个2900亿要大的很多很多。所以印度有13年的发展的空间,看看印度在13年后,能不能追上中国呢?

因为习近平马上要访问印度,所以印度的当地的评论员和这个分析员评论很多事情,其中有一个分析,我们前面文章已经讲了,就是讲印度很担心中国搞一个叫什么,叫中国搞了个链,所谓项链,就是中国巴基斯坦,包括去孟加拉这些国家。正好大家知道印度是个三角形的,他东西有两个印度海岸线,而且这个东西两个海岸线上,通过孟加拉,巴基斯坦这些国家,那么中国都建了一些基地,那么印度担心这是形成一个链条,这个叫珍珠链。就是孟加拉、斯里兰卡、巴基斯坦这些地方,他觉得这是对他的围剿。

但是最近,就是今天当地的新闻包括周边国家都采访了中国的驻这些国家的大使,大使都一致认为,这种是有人炒作,来挑拨中印的关系。因为中国和印度都是两个发展中的大国。大家可以看出来,就是刚才说经济发展的轨迹图可以看出来,一旦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发展中的国家,如果使劲、加把力气来努力改善自己的环境,居然大家走的道路都是一样的,是极其相似的。

所以我们今天写一个字,大家知道印度的标记是大象,但是中国和印度的国家和发展,是非常相似的。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17:25-17:5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印度

李炜:中印发展轨迹相似 复制模式有前景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81fd3548-c550-4f69-a0a3-46b946a378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