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我是在中国电视上讲黄段子的鼻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因为我有一个我的故事,很像东莞的故事,我的命运真是跟东莞不算同呼吸,也是共命运,就是什么意思呢,你看我们这个《锵锵三人行》做了16年,我为什么老在节目里自爆,我说这个节目最早是靠什么出名的,

核心内容:因为我有一个我的故事,很像东莞的故事,我的命运真是跟东莞不算同呼吸,也是共命运,就是什么意思呢,你看我们这个《锵锵三人行》做了16年,我为什么老在节目里自爆,我说这个节目最早是靠什么出名的,讲黄段子出名的。

凤凰卫视9月15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最近跟你们汇报一下,我前两天到东莞搞了个商演。

梁文道:你干吗说完还自个儿笑还不好意思。

窦文涛:我不是瞧不起东莞,我是说我是想起来这个商演这个词,真是给郭美美搞坏了。

梁文道:你觉得你去东莞商演你就是你去做了一回郭美美。

许子东:你没有几十万一晚上的价钱,你好意思吗。

许子东:郭美美对现代汉语“贡献”巨大

窦文涛:你知道这个历史是人民创造的吗,我觉得历史是二愣子创造的,历史就是郭美美这样的人创造的,你看她能够,把语言以后我们现在跟人说走个穴,我说我去东莞走了个穴朋友们都在笑,说你走的是什么穴。

梁文道:看到窦文涛在央视上面道歉。

许子东:上次就是郭美美对现代汉语,干爹什么走穴,商演,这真是太厉害了。

窦文涛:你就看到最近我就研究,名字太重要了,怪不得孔子就讲,必也正名乎,名不正言不顺,名字太重要。

许子东:还有一个贡献是陈冠希吧,那个时候他的照片刚出来的时候,一开始大家就不知道怎么叫,记得吧,淫照还有什么黄色照片,色情什么什么,最后弄出来个艳照,这个很有意思,这个字现在大家约定俗成了,现在类似的照片都叫艳照,这个词“五四”的时候周作人写了好多文章,那时候收集歌谣,他就用了一个叫猥亵歌谣,猥亵是个负面词,可周作人写了四五篇文章,就是说我们搜集民谣一定要把猥亵歌谣也收进来,这个才能反映民间的诗歌歌谣,就是这种二人转里边的这种胸口奶子什么什么这些收集进来,周作人写了好几篇,可是后来就是因为这个猥亵两个字用坏了,虽然后来人家都收了,顾颉刚也收了,最后戴季陶,中山大学校长就把钟敬文给开了,就说他犯错误,原因就是因为猥亵这两个字,当初就应该用艳歌谣,就行了。

梁文道:干脆说这是当代国风。

窦文涛:这就说明名字又是多么的骗人,我觉得你要不甘心做傻瓜的话,你就应该分辨清楚这个名字的虚妄性,骗人,所以为什么我就说,我到了东莞一趟,我就准备从你这种表情说起,我今天想说说为东莞说说话,我的主题叫做东莞。

梁文道:为东莞证明。

窦文涛:对,为东莞证明,因为什么呢,听说我去东莞,有一个东莞人在网上给我写了一封信,因为我做的这个商演不是郭美美那个,人家做的还没有什么商业味,人家就是请我来谈谈东莞,所以这个人就他是一个东莞人。

许子东:你怎么这么有资格谈东莞呢。

窦文涛:我是在中国电视上讲黄段子的鼻祖

窦文涛:我跟你说,我认为东莞政府他如果明智的话,他应该请我做东莞的形象代言人,当然我不便宜,但东莞更贵,东莞有钱,我就说这个人,他写了一个信,就说我想跟你谈谈东莞,他讲到一种心理,我去东莞我就会感觉到其实外头的人说风凉话,人家真的是挺在意,就是他会觉得,他说我到机场每次接外地的人,聊起东莞他们就这种猥亵,就是东莞什么什么艳名远播,不可否认就前一阵的扫黄,可是你知道我现在就觉得我跟他们讲,我就说你们找我当形象代言人,我是说什么意思呢,我说你们为什么可以找我当形象代言人,因为我有一个我的故事,很像东莞的故事,我的命运真是跟东莞不算同呼吸,也是共命运,就是什么意思呢,你看我们这个《锵锵三人行》做了16年,我为什么老在节目里自爆,我说这个节目最早是靠什么出名的,讲黄段子出名的。

许子东:就是猥亵歌谣,周作人五四的时候提出来的。

窦文涛:但是我必须说,你看啊,即便在当年,别的我不敢自夸,就这样就说在中国上空的这个电视上讲黄段子,我是鼻祖,我是绝对第一,这个我敢夸,但是我必须说,我当年在电视上讲这个《锵锵三人行》最初讲这个黄段子,占整个节目的内容,也就1%,5%吧。

梁文道:但特别出彩。

窦文涛:对,最多不超过10%,但就这种5%,但是就是这5%啊,给我们赢得了百分之一千的注意力,我想说的是什么,东莞的95%是什么,东莞是改革开放的源头,中国第一个三来一补的企业,第一个三来一补的企业他具有跟安徽什么什么小岗村同样的改革先头兵的这么一个地位,而且东莞你知道吗,他还有一个什么,就是我这么说吧,他的这个特点你觉不觉得就是过去香港人到东莞老觉得找不着地方,就说他这儿就是说你们东莞首府在哪儿。

梁文道:因为他是一个镇。

窦文涛:对,他是全国像这样的非常特殊的一个行政区划,这次去弄明白了,全国只有四个这样,就从地级市下边直接就是32个镇街,所以什么后街,你弄不清,他的首府或者是。

许子东:没有市的设置的地区。

窦文涛:可是你知道这32个镇街或者叫什么28个镇,全部都是在全国千强镇,全国一千个,不是千强,是那个一千个强镇,就是全国的强镇前十名,东莞占了半壁江山,第一名就是东莞的镇,前十名里头五个都是东莞的镇,不夸张的讲东莞富可敌省,这是他那个95%,就像当年的锵锵三人行。

[责任编辑:张梅]

窦文涛:我是在中国电视上讲黄段子的鼻祖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6/2278823e-fc60-4d70-a9a2-3a9a7298d98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