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稻葵:李克强达沃斯讲话传递中国经济信心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就中国经济发表了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如何深化改革继续开放,中国经济由于需要结构调整,那么就需要容忍增速适度走低的结果,对于目前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也必须转变经济增

核心提示: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就中国经济发表了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如何深化改革继续开放,中国经济由于需要结构调整,那么就需要容忍增速适度走低的结果,对于目前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也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引擎,那么应该如何解读总理的这次讲话呢,中国的改革之路又该怎么走。

凤凰卫视9月14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本届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就中国经济发表了重要讲话,尤其是关于如何深化改革继续开放,中国经济由于需要结构调整,那么就需要容忍增速适度走低的结果,对于目前大刀阔斧的经济改革,也必须转变经济增长的引擎,那么应该如何解读总理的这次讲话呢,中国的改革之路又该怎么走,与您一起对话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先生,来听听他的见解。

解说: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哈佛大学经济学博士,原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研究兴趣集中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经济发展模式等。

吴柯萱:李老师您好,当年您在清华是给我们讲授微观经济学,昨天在达沃斯论坛上,李克强总理也讲了很多关于微刺激也好,进一步改革也好的很多话题,您能不能给我们阐述一下您的观点,觉得总理讲话有哪些启发?

李稻葵(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昨天总理的这个发言主要的对象是海外的媒体,还有海外的投资者,以及关心中国经济发展的国外的一些观察者,所以他想传递的信号我想第一个就是信心,告诉大家中国经济是健康的,结构调整已经开始,经济效益在提高,增长速度基本上是稳定的,所以这是第一个信号。

第二个信号表达了一个本届政府继续推动改革的一个决心,所以花了很多时间谈改革方面的各种问题,第三个传递的信号就是开放,就是告诉外国的公司,外国投资者中国的开放要坚持上海对外开放的自由贸易区将会落实,而且还要复制,那么反垄断的各种各样的措施不是针对外国企业的,而是整个中国经济规范化的一个基本的要求。

吴柯萱:您觉得最大的亮点在哪?或者说可期待的地方。

李稻葵:我倒觉得是一个综合的印象,给周边的我在现场,我问了一下周边的外国参与者,一个综合的印象就是中国的总理高度关注中国经济运行的方方面面的问题,尤其是关注中国改革促进创新,那么通过创新来为经济增长提供长期的动力,传递了这么一个积极的进取的愿意推动改革,推动开放的一个政府领导人的形象。

吴柯萱:您呢,我看最近也发表言论,就觉得中国的经济是一个U型的转弯,虽然之前很多的国外媒体和国外学者可能不好进一步的经济发展,但是您觉得未来还是有很大的增长潜力空间,那您的逻辑是什么?增长的空间是来自何处?

李稻葵:最基本的一个逻辑是市场经济已经在中国深根发芽,但是中国经济尽管有了30多年的快速发展,今天仍然是人均发展水平比较低的一个发展阶段,以至于全球领先的经济体美国那么我们的人均GDP仅仅是美国的19%,那么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一旦一个国家已经启动了市场经济的机制,当它的人均GDP是世界领先的经济体的如此之低的水平的时候,增加的潜力是非常非常大的,这是一个最最基本的一个经济学的上面所反复论证的一个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

所以这个信心应该有,把这个基本的原理如果再把它增加一些质感,增加一些证据,观察中国经济的话,那我们会发现中国经济的增长点潜在增长点还是非常多的,毕竟中国的百姓的生活水平比至于发达国家还差的很远很远,这就是我经常讲中国经济实际上处于一个U型调整的过程中的一个根据,就是目前的增长速度的下滑不是单向的一直从上往下下行的一个过程,而是一个先下经过调整完全有可能回到一个略高一点的增长速的一个U形的调整的过程。

解说:当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在发生新变化,经济增长从以往更加依赖工业和投资,转向更加依赖服务业和消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2.1%,三架马车中,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4%,然而有分析认为,消费持续增长的基础还不牢固,结构调整震动期将会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吴柯萱:而且您之前也提过说在出口和房地产都在下滑的前提下,您说个人消费还没有达到预期,这个意思是说还会有进一步的释放是吗?

李稻葵:是的,因为个人的消费占GDP的比重从07年开始是逐步的上升的,每年大概上升0.7%,现在的水平当然前提是我要特别的强调要重新计算中国的消费,不能按照家计调查统计局那个官方做法来统计居民的消费,那个做法是严重低估中国居民的消费的,如果重新客观的去测度中国经济消费的话,居民的消费正在逐步逐步的复苏,它的增长速度超过整体GDP增长速度,所以大概再经过三四年调整,中国的居民消费基本上能够达到整体经济的半壁江山。

吴柯萱:应该配合一些什么样的政策措施去释放这种?

李稻葵:消费方面的调整说白了其士商是上亿个家庭的自主的调整,政府能做的事情比较有限,因为这一轮消费上升的基本机制基本的动力是居民的收入,尤其是蓝领工人的收入,它的增长速度开始超过整体GDP增长速度,这是一个市场机制发力的作用,发力的过程,因为劳动力市场,现在处于蓝领工人现在处于是短缺,工人处于短缺的状况,所以工资在提高,工资提高收入提高,收入提高消费上升,这是个最最基本的经济发展的基本规律,所以政府能做的在这个消费方面就是耐心,就是在一定程度上讲要等待,千万不能拔苗助长。

吴柯萱:那我们再说说今年大家高度关注的国企改革,我们看到资本市场也因此受益了,在过去的两个月里,非常大的一个调整,您怎么看国企改革?

李稻葵:国企改革实际上恐怕还是一个比很多人想像更为艰巨的一个过程,因为国企改革的基本的方向都很清楚,那就是要资本化,就是国家不是直接控制国有企业的运行,而是通过基金的方式来间接的调整间接的控制国有企业,另外要市场化,国有企业的主要的管理人员应该从市场上聘用,而不是政府直接任命,这个方向很清晰,但是现在很难很难,因为现在目前整体改革的着力点是自上而下的,调整政府官员和政府的权力,这一轮到目前为止改革的重点,在这一轮改革的基本的大的浪潮下,对国有企业改革目前提出的一些做法是限制国有企业政府任命的高管的工资,所以是约束型的,应该说是必要的,因为政府任命的官员去管国有企业,那他的工资就不应该比正常的在政府岗位上的这部分的其他的官员的工资高很多,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国有企业内部的运作该怎么改,怎么资本化运作,怎么从市场上聘用,这些难题还必须一点一点的去破解,但是在这个阶段还没有大面积的铺开,所以我觉得国有企业改革的路可能还要走很长。

解说:今年以来,中国通过结构性改革不断推进结构调整,在运用货币政策的同时,进行金融改革,比如放宽金融市场准入发展中小银行民营银行,同时推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发展,努力控制和降低企业的杠杆率,有专家评论说,中国的政策重心已经从稳增长转向了促改革。

吴柯萱:我们来谈谈金融市场方面的改革,您之前也一直说金融市场改革有个时间表,大概在三年时间内能让存款利率开放,现在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李稻葵:整个金融体制的改革在这一轮改革中间是相对走的比较快的,因为整个金融的改革有个特点,它是可以自上而下的,可以从一行三会开始,来推动一些改革,比如说贷款利率市场化,去年实现了,那基本上是一纸命令就达到了,存款利率上限的浮动去年也开始宣布了,那么这种自上而下的改革在金融领域里面恐怕未来三年是重中之重,是整个改革的重中之重,具体说来一个是存款利率,在三年之内应该能够基本上是完全的市场化,那么与此配套的可能是存款保险金,保险制度。

再比如说资本帐户的可兑换,我的观点我的预测恐怕三年之内基本上能够实现,当然并不是百分之一百毫无控制的资本帐户的兑现,可能需要有一点,留一个小小的尾巴,或者说再给市场的参与者打一个预防针,就是在短期内如果大量资本出走的话,那么中央政府可能会采取措施,临时放下防火门防止资金出走过快。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经济 改革 中国

李稻葵:李克强达沃斯讲话传递中国经济信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4/c3adda4a-9e9d-472a-a522-025d3eed4f8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