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莉:安倍跟风访问南亚 难抢中国“风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莉称,安倍访问斯里兰卡和孟加拉,我个人觉得确实有跟中国领导人抢风头的意思在里面。洪琳则认为,日本没有一个大的构想,这点和中国完全不一样。中国给予这些国家的援助和之前它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技术

核心提示:李莉称,安倍访问斯里兰卡和孟加拉,确实有跟中国领导人抢风头的意思在里面。洪琳则认为,日本没有一个大的构想,这点和中国完全不一样。中国给予这些国家的援助和之前它是完全不一样的。在技术方面例如斯里兰卡整个从技术设施的建设中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日本显然起不到这样的一个作用。

凤凰卫视9月14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就是讲了讲南亚的这个热络,实际上9月6号安倍就去了孟加拉和斯里兰卡,可以说有一定这样的重叠。其实为了给中国的这个所谓的珍珠链的这个政策打上一个契子吗?

李莉:首先我不同意就说中国有所谓的珍珠链战略,这个完全是西方就是给我们加在头上的,我觉得我们完全没有这样的战略。不是要去发展跟南亚或者印度洋上某些国家的关系,然后去遏制印度,我们绝对没有这种考虑,这是其一。第二呢就说看安倍访问斯里兰卡和孟加拉,我倒个人觉得确实有就是说跟中国领导人抢风头的意思在里面,我为什么说这样的话呢?因为我们看到孟加拉国的总理他实际上是今年应该是5月份刚刚去过日本,那么马上这不到3个月。

胡玲:就回访了。

李莉:对,安倍就回访,就这么点儿就是小的国家,然后安倍给了这样的重视对吧?然后另外斯里兰卡也是去年斯里兰卡的总统去了日本,那么一年之后,安倍又回访,这让我想起什么来呢?就说我们实际上就是金砖峰会的时候,我们习近平主席访问了就是金砖峰会之后访问了一些拉美国家。实际上在那个之后,安倍马上就飞过去了,也搞了一圈这种外交。让我觉得他就说从日本的这种,还是有很多的这种跟中国抢风头的这种考虑在里面的。

洪琳:其实就是日本和南亚的这些国家,比如说具体到斯里兰卡这种经贸往来合作来讲,它没有一个大的构想,这点和中国完全不一样。2004年底,就是12月26号,我们知道就是环印度洋的那个海啸对吧?斯里兰卡受的影响非常大,当时你就是我去斯里兰卡采访,今天他这个总统拉贾帕克萨当时是总理,我到他的办公室对他进行了一个专访。当时有聊到这些问题,就是说中国对于就是这些国家援助的时候他也谈到了,中国给予这些国家的援助和之前它是完全不一样的。你比如说同样是海啸的问题,中国的医疗队也好,救援的队伍,包括像就是未来海啸如何去防范,那么给予的这种支持和其他国家是完全不一样。当时还探讨的一个问题就是技术的一个问题,我现在看到这个对于拉贾帕克萨来讲,他更希望就是斯里兰卡整个从技术设施的建设等等他们就这样的一个进展,而这方面中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而日本显然起不到这样的一个作用。包括像前几年打击蒙古组织,这个斯里兰卡当时还处于内战的状态的时候,中国对于斯里兰卡政府就是非常的支持。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斯里兰卡

李莉:安倍跟风访问南亚 难抢中国“风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4/a14fb4a8-fc33-4136-8ef2-085fec935b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