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莉:外企长期享受优惠待遇 不习惯反垄断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李莉认为,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实际上我们对外资企业给了他们非常非常多的这种优惠的待遇。这30多年来,外资企业这种受优待的感觉特别好,可能是有一种不适应,不习惯。凤凰卫视9月14日《周末龙

核心提示:李莉认为,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实际上我们对外资企业给了他们非常非常多的这种优惠的待遇。这30多年来,外资企业这种受优待的感觉特别好,可能是有一种不适应,不习惯。

凤凰卫视9月14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洪琳(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时事评论员):我是从这个底下这个层面去理解一下,我觉得现在一些外国人就是外国的企业家,包括像刚才说的这个施瓦布对咱们这个反垄断很关注,总是担心中国改革开放的大门是不是关了,然后开始关门打狗。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的,他们没有理解就是说,这些政府上以后它有一个新的政策。你比如说混合所有制这种推行,我们现在反垄断绝对不是仅仅针对外国企业的,而是说谁涉及到了垄断就反谁。因此我觉得这些外国企业大可必要,没有必要去担心,你就想好了就是说你如何做好你自己分内的事情,包括你如何应对这样的一个新的一个政策,因为毕竟中国事实上是向市场更加开放的一个方向去迈进,这是它积极的方向。

李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博士):让外资企业感觉不太舒服的地方也许是跟我们改革开放30多年来,实际上我们对外资企业给了他们非常非常多的这种优惠的待遇。那么就是这个30多年来,我觉得外资企业它这种就是受优待的这种感觉特别好,然后我觉得可能是有一种不适应,不习惯。

胡玲:那么他们也获得准国民待遇了。

李莉:对,所以呢我觉得可能是更多的是这种不习惯让他们有一种强烈的这种反弹。

洪琳:就整个的情况变了以后,他们还想像以前一样能够有这种暴利。因为我看到外媒这个比喻很有意思,就是说中国现在对外资企业进行了一个反垄断的的调查,包括处罚等等,就有的媒体就认为把它比喻成什么?就好像中国的华为在美国遭受这种待遇一样。

李莉:对。

洪琳:其实某种程度来说明一点就是一个阴暗的心理,就是华为在美国遭受的才是真正的不公正的待遇,所以一开始就是这样的一点。

胡玲:对,这一点也特别对了。

洪琳:而现在你像这个高通,说实话不是在中国在调查它,在其他的一些国家也在有人在调查它。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外企 反垄断

李莉:外企长期享受优惠待遇 不习惯反垄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4/6fa0071e-a221-410e-8816-d9ad628a10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