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中立和平的乌克兰最符合中国利益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徐光裕的观点基本是这样的,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和平的乌克兰,中立的乌克兰最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欧洲和全世界的利益。因为道理他们几位专家都讲到了,乌克兰如果不中立,加入北约马上就会影响到中国和

核心内容:徐光裕的观点基本是这样的,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和平的乌克兰,中立的乌克兰最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欧洲和全世界的利益。因为道理他们几位专家都讲到了,乌克兰如果不中立,加入北约马上就会影响到中国和乌克兰的关系,很多东西就不能卖给我们,它遵守北约的那个规矩。

凤凰卫视9月1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在这个三角形当中,左边如果是俄罗斯右边是乌克兰,你会发现中国跟俄罗斯,中国跟乌克兰,这个三边关系,经过这个危机之后,会呈现什么样的变化?首先我们先来看看乌克兰驻华大使,乌克兰驻华大使,这个网络上媒体引用他的话,他说,这个危机严重影响到中乌一系列的经济跟军事技术合作,真的情况是如此吗?

吴大辉:我认为对中乌关系整体上没有影响,但是确实对于某个企业来说可能影响很大。有的企业比如说江苏的一些企业做的这些农业项目,这些基本都停下来了。另外还有一些深水港的建设项目,以前有了意向,现在这些都不可能了。

胡一虎:军事方面的合作呢?尤其在军事方面的呢?

吴大辉:军事的合作本身已经大宗的合同已经完成,后续的合同在商讨过程当中就停下来了,我认为在军事上没有,军事合作没有实质的影响,但是对农业合作和冶金合作影响是非常巨大的。

胡一虎:姚大使您的评估呢,据您了解?

姚培生:我认为对各方面都有影响,具体领域的合作。因为大家可以很简单地想一想,一个混乱的里面纷争不断的地方,咱们怎么去坐下来,平静地谈合作问题呢?那么我们在2012年,跟乌克兰签订了大量的合作文件,到现在很多是没有落实,那么亚努科维奇去年来访问就是为落实这些,这些已经签订的协议。当然现在是我们需要等待时间。因为乌克兰原来在苏联的时候,它是一个很大的国家要什么有什么,要科技有科技,要军工有军工,要农业有农业,它什么都有,所以它是很,当时独立它是很坚决的。

徐光裕:我的观点基本是这样的,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和平的乌克兰,中立的乌克兰最符合中国的利益也符合欧洲和全世界的利益。因为道理他们几位专家都讲到了,乌克兰如果不中立,加入北约马上就会影响到中国和乌克兰的关系,很多东西就不能卖给我们,它遵守北约的那个规矩,对吧是这样的。所以我们不喜欢它加入到北约,这是第一。第二就是你如果是加入北约以后,和俄罗斯就会闹僵,会闹僵以后我们和俄罗斯之间关系又很好,所以这个时候呢我们怎么办呢,我们就会很为难是吧,也会带来一些很多消极的影响。

夏光:中国跟北约成员国的合作规模大,还是非北约成员国的合作规模大,不用说了吧,美国欧盟那都没法比了,这是一个。所以说它是否北约的成员国无所谓,所以说我们很高兴为中国,在保护自己的利益的这个立场上,与所有的国家进行合作,但是我们也愿意跟中国发展合作关系,我不希望因为中国跟某些国家合作,而影响到我们跟中国的合作,这是一个。

余邃:欧盟本来向我们出售武器,由于美国的压力这是人所共知的就不卖给我们,那么如果乌克兰整个地倒向了在美国这种战略思想影响下,那么还能不能给我们像以往那样进行军事合作。

胡一虎:所以未来有新的变化。

余邃:就会产生问号,因此我们不希望乌克兰走得太远,不希望乌克兰的局势继续动荡。

冯玉军:第一未来的短期之内乌克兰不会加入北约,第二,即使乌克兰加入北约,中乌之间的这种战略协作合作不是因为它加入北约就可以停止的,中乌之间有很多共同的利益,我相信乌克兰未来无论向哪个方向走,中乌之间仍然可以发展全面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王渊源:我觉得中国其实在当中也可以扮演一个角色,就是中国也可以,其实对俄罗斯的影响很大的,但是我觉得中国不太会的,在这个事上,因为中国它的立场其实对它来讲观望是更好的。

胡一虎:观望是最好的,就从你的角度观察,观望。

王渊源:但是我觉得其实它可以起到一个积极的一个作用。

胡一虎:姚大使难道我们在过去当中只有观望吗?

姚培生:我以前跟媒体说过,中国没有观望,我们对国际上发生所有的一些重大问题都表示关切,我们希望和平。

胡一虎:一字之差差很多,是关切而不是观望。

王渊源:不不不确实,观望只是一种眼睛的,关切是已经心理的。

胡一虎:我们只有心理的没有行动吗?

姚培生:我们跟俄罗斯发展关系我们跟乌克兰发展关系,都是根据双边的合作原则,我们原来有签了很多协议,我们需要执行,包括这个天然气的问题,这多少年了谈了,也不是现在,但是客观形势的变化,可能会产生一些影响。

胡一虎:推进作用。

姚培生:因为你比如说制裁它,制裁俄罗斯,它东西卖不出去了,它总要找地方吧,你制裁我,那我有什么办法,我只能找别人去。所以制裁不是个好东西,但是有人喜欢用这个制裁,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张梅]

徐光裕:中立和平的乌克兰最符合中国利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4/95e1a9f4-787c-4f6a-b4db-5e41739411e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