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大辉:西方媒体刻意扩大炒作中俄间合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吴大辉:很多西方媒体刻意地来炒作放大中俄之间的一些合作,其实在2008年最后一句话,在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之前,普京曾经提出是否可以和中国建立同盟关系,我们没有做出任何回应,我们不希望跟他

核心内容:吴大辉认为,很多西方媒体刻意地来炒作放大中俄之间的一些合作,其实在2008年最后一句话,在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之前,普京曾经提出是否可以和中国建立同盟关系,我们没有做出任何回应,我们不希望跟他建立这样的关系,世界问题的是非曲直是什么,中国就本着它的是非曲直进行表态,没有多余的东西。

凤凰卫视9月1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大辉:我认为很多西方媒体刻意地来炒作放大中俄之间的一些合作,其实在2008年最后一句话,在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之前,普京曾经提出是否可以和中国建立同盟关系,我们没有做出任何回应,我们不希望跟他建立这样的关系,世界问题的是非曲直是什么,中国就本着它的是非曲直进行表态,没有多余的东西。

胡一虎:夏光请说。

夏光:吴老师这个立场我非常赞成,很对,就是这个让你们合作,好好合作就好了,因为中国最关键的是要注意自己的利益,就保护自己的利益,这是很对的。这是很对的,没什么错误的,各国都是这么做的。我想说的是中国在这里面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我认为中国是唯一,全世界唯一的对俄罗斯稍微有点影响力的国家,所以说它对俄罗斯的这种影响吧,我相信能够彻底改善乌克兰的这个局势,只要中国愿意这么做。我希望中国不要太谦虚,因为在表态自己的立场有点谦虚,我觉得这个是显示出来的这个立场是很对的,尊重乌克兰的领土完整,不赞成什么侵犯这个各国,但是我觉得要我如果一旦有那么光明的一天,我能听到中方官方的要说出来这么一句话,说我们不赞成俄罗斯侵略到乌克兰,或者我们不承认克里米亚被占领,这就是可能是我在当外交官的最光明,最伟大的一天。

徐光裕:我觉得是这样,作为中国方面来讲,我相信中国政府会尽力地来促进欧洲乌克兰这个冲突尽量地平息,中国会做一些我们应该做的力所能及的事情,绝对不会支一派打一派,绝对不会像西方的有些人做的那样是吧,支一派打一派是最糟糕的,我一直我也建议你们好好考虑,我个人一直认为,军事同盟在和平时期弊大于利,所有我一开始我就讲,北约如果早一点解散,今天乌克兰很平安。

夏光:就不说北约了,我就说这个情况下,不管中国做什么,不管怎么说,怎么做,最后结果我们都非常欢迎。

胡一虎:今天最后的结论我不让几个专家来做了,乌鲁索夫我知道你今天有备而来,你的感想,你觉得看到乌克兰乱局要让和平的钟声能够继续响起,一直回荡在你的家乡土地,真正的关键在哪里?

乌鲁索夫:我刚才翻译北岛的诗歌。

胡一虎:北岛的。

乌鲁索夫:北岛,北岛。他的《一切》,《一切》是他的有名的诗歌,一切爆发都有片刻的宁静,一切死亡都有冗长的回声,这个意思你应该知道,我们很需要和平,我们很需要安静,我们很需要发展,谢谢你。

胡一虎:谢谢你,您是非常知名的汉学家,所以你刚刚引用了还包括孔老夫子说的话。其实我在想包括俄罗斯跟乌克兰,还包括跟北约之间的关系,孔老夫子说了一句话,就是可以解决这之间彼此恶性循环的最重要关键所在,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彼此将心比心地去想象对方的立场,我相信这场国际之间的恶性循环能够戛然而止。祝福你们,谢谢。也期待大家,我们探讨乌克兰的问题到现在为止,其实也想关注大家一件事,我们在这儿不是只是观望,我们也不仅仅是关切,下一步人道的救援,送到乌克兰土地,这是关爱的开始。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 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 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责任编辑:张梅]

吴大辉:西方媒体刻意扩大炒作中俄间合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4/a19aaac3-9c60-4d9a-8ecf-6f9881d667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