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琳:习近平访印日期特别 或为专门安排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洪琳:在莫迪生日那天,习近平主席到印度访问。任何一个国家的人,过生日的时候,都是最亲近的人在过生日,所以说这天的选择一定是有特殊的意义,有特殊的安排。凤凰卫视9月14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

核心提示:洪琳称,在莫迪生日那天,习近平主席到印度访问。任何一个国家的人,过生日的时候,都是最亲近的人在过生日,所以说这天的选择一定是有特殊的意义,有特殊的安排。

凤凰卫视9月14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玲:这次在夏季达沃斯的时候,还有很多的印度专家,首先是这个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巴苏,其实他当时在2008年的时候就是印度政府的首席经济顾问。当然在会上聊了很多,他说当时自己在印度当这个首席经济学家的时候,当时有很多印度的官员跟他说,你每天早上起来你要关注什么?土豆的价格,然后大白菜的价格。

李莉:洋葱。

滕建群:洋葱。

洪琳:对,还有洋葱。

胡玲:洋葱的价格,完了之后然后就说,说我不行,说我把那个关键,因为他其实他当时准备留美了嘛,我把那个关键带给他们,你们每天要关注这些更大个的这些的价格,不仅仅是土豆的价格。还有很多的这个印度商界的人士就是说,说只要中印之间我们只要能把这种长久的这种边界问题能够解决的话,那么中印之间就完全没有障碍了,完全有可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的这种贸易伙伴。那这样一比的话,那印度和日本的那个贸易就不算什么,这可你看印度商界人士自己说的,讲这个话。

洪琳:其实印度人一点都不傻,全世界要说这各种人里边,印度人是很聪明的。那么在中印的关系和日印之间的关系如果掂量点孰轻孰重那很清楚。日本对于未来印度的发展来讲,那么可利用的地方现在只有资金和技术,而这两点应该说是重要性是逐渐下滑的。就说日本在全球经济总量的占的比例,包括你技术领先的优势,它都是一个下滑的一个状态。因此印度人很清楚,我和日本合作可以解决我一些现在这种问题,或者说打一打日本牌,那么作为一个大国关系中那种平衡,但未来肯定不是一个重点的方向。

而中国和印度之间,现在边界的问题,它们在两国领导人的眼里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或者说至少达成了一个我们说能够把它放下来的一个途径,这里我觉得里面有双方有这样的一个共识。包括其他的一些敏感的问题,比如说藏独的问题,在印度国内,相当一部分已经认为说藏独分子在印度的这种存在已经成了印度发展中印关系的一个负资产。不是说像以前,以前好像说有藏独的问题,我可以拿捏中国,对吧?边界问题等等,现在不是这么认为,认为他们的存在已经成为了两国发展的负资产,没必要了。所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变化,你包括这一次,就是说在这个莫迪生日那天,就是习近平主席到印度访问的就是古吉拉特邦,他就说任何一个国家的人,过生日的时候,都是个什么人在过生日,就是亲戚和朋友,对吧?

胡玲:对,最亲近的人。

洪琳:最亲近的人在过生日,所以说这天的选择一定是有特殊的意义,特殊的安排。包括像刚才说广东和古吉拉特邦结对,那么本身有这样的传统,也有这样的一个就是说说法。古吉拉特邦本身就是印度的一个广东。但是我觉得还有更大的一个意义在于呢,莫迪要传递一个信息,就是把广东和古吉拉特邦这两个,就是中印两国经济发展最活跃的一个地区那么做出一个样貌,就是未来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局限于一个地区,其他的地区也要全面的开展起来。那么这一点是更大的意义,因此我觉得莫迪尽管是上任的时间很短,只有几个月,但是他关于中印两国这种关系的规划已经做得很好,包括之前我们说金砖峰会的时候,比如说金融银行总部设在上海,总裁是印度人。某种程度上来讲,印度对于未来大国关系的这种发展,包括金砖国家也好,中印关系也好,他有他自己的想法,而且现在是一步一步的在往实施这个方向去推进。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习近平 印度

洪琳:习近平访印日期特别 或为专门安排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4/fa57bdae-1c47-4ab5-9c7e-8f33fc31f8d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