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新枫:新丝绸之路经济带需要上合安全保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张新枫:就安全领域来说,地区和国际的安全形势越严峻,上合的安全合作越显得重要,各国的面临的安全问题希望借助这个平台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习主席又提出了丝绸之路的新的经济带,这得到了上合各个国强烈

核心提示:张新枫:就安全领域来说,地区和国际的安全形势越严峻,上合的安全合作越显得重要,各国的面临的安全问题希望借助这个平台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习主席又提出了丝绸之路的新的经济带,这得到了上合各个国强烈的呼应,那么丝绸之路的经济带要需要安全的保障。只有稳定安全的地区,它的经济的发展、社会的发展才能够有一个好的环境。

凤凰卫视9月1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南疆暴恐事件频发 外地游客数量大大减少 

陈晓楠:就在居玛·塔伊尔大毛拉被杀害的前两天,7月28号新疆喀什地区莎车县发生了一起严重的暴恐袭击案。当日凌晨,暴恐分子蒙面,手持刀斧袭击艾力西湖镇政府、派出所,之后他们还在巴楚至莎车公路上设置多处路障,分别在10个地点,拦截、打砸、焚烧过往车辆,杀害无辜群众,持刀斧威逼群众参加暴恐活动,而且最终造成了无辜群众37人死亡,13人受伤,31辆车被打砸,其中六辆被烧。处置过程当中,击毙暴徒59人,抓捕涉案人员215人,案件也直接导致7月27号到29号正在举行的喀什交易会提前结束。

解说:2014年7月18日,喀什人民广场,“2014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的倒计时牌树立在此。正午时分,烈日之下,整个广场空旷宁静,但街道上依然熙熙攘攘。随着近年来南疆暴恐事件频发,来到这里旅行的内地游客数量大大减少,不过当你真正达到喀什,切身感受到的或许是跟媒体报道中得到的印象恰恰相反。

在喀什的大巴扎里,商品琳琅满目,来此购物的以当地的维吾尔族人为主,也有来此出差或者旅游的“口里人”,还有来自中亚、南亚的生意人。喀什是中国的西大门,与五国接壤,有6个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2010年,喀什正式成为中国第六个经济特区,也是中国内陆第一个经济特区。因此有不少中亚人,南亚人走进来,也有更多的新疆人从这里走出去。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我到中亚去参加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会议,我和我另外一个教授在街上走的时候发现后面有人拍我肩膀,回头一看是我们的维族同胞,他觉得很亲切,他说听到你们俩说话,就知道咱们同胞,你看我觉得就很好的一个气氛。那如果他要走在街上他一看我,我识别不出来,他是乌孜别克族人,还是维族人,我识别不出来。但是他识别出来因为我们是汉人,我们说汉话,他们就认为我们是同胞。咱们都是一个国家的,人家主动拍个肩膀,打个招呼,觉得很亲切。

解说:大巴扎外面几个维吾尔族小孩在河水中玩耍,或许他的父母正好在大巴扎里摆摊做生意。融化自雪山的河水冰凉,裹挟着泥沙显得浑浊,但却绝对没有工业的污染。河畔之上是喀什的另一著名景点高台民居,这里的维吾尔族人世代聚居,房屋依崖而建,家族人口增多一代,便在祖辈的房上加盖一层楼。这样一代一代,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在这里你能看到维吾尔族人对家和故土的依恋。

郑亮(新疆大学教师):因为作为在这种极端宗教基础上产生的这些极端行为,今天这儿搞一件事,明天那儿搞一件事经济怎么发展,我们这个社会怎么朝前进,这就有一种障碍。在一个整个对新疆的社会结构它现在对新疆少数民族生活的一种干涉。你比如说现在很多地方已经出现了,你结婚的时候你不能笑,你葬礼的时候你不能哭,而且你指指点点的这个不能穿,那个不能穿,对整个少数民族社会文化有一种破坏。再一个就是对整个社会结构,本来伊斯兰教在新疆传播是很正常的,它现在非要要它扭曲到一个特别歪曲的这样一个道路上面,那整个就是整个宗教关系跟普通人之间的关系,整个社会氛围会变得相对来讲压抑一些。所以从发展从民族团结,从整个社会结构上来讲,这个已经对新疆社会形成很大的一种负面作用,所以我说它是一个首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不解决的话,那今后新疆发展肯定会非常困难。

新疆青年:维吾尔族人婚礼受暴恐影响变沉默

解说:32岁的维吾尔族青年艾力亚已经是两个孩子的父亲。最近他忙着在经营一家中西结合并带有维族元素的婚礼工作室,在他看来这也是一种“幸福的抗争”。

艾力亚(前新疆维吾尔语网站主编创业者):我记得我的妈妈说到宗教这一块,比如说极端思想的这一块,咱们少数民族以前结婚那都是非常盛大的一件事情,维吾尔族的婚礼那真的是一个景点可以说,每一天有,一个普普通通一个维吾尔族中产阶级家庭,一天要来500个客人,不停地流水席来客人,到晚上坐下来,晚上坐下来,年轻人有年轻人闹的一种方式,然后晚上还有跳舞,然后还有去那样子,就是去拍照,去游车龙,游车河这样的。维吾尔族的婚礼其实很热闹的很有意思的,我和我老婆婚礼就非常热闹。然后在这个后面也是因为我们这个少数民族来说,婚丧嫁娶这些事情是占了生活比重非常大的一部分,所以说在这个过程之中,一方面是就是说觉得这是一个比较大的一个市场,一方面就是说我们可以用我们的这个思想去引领哪怕是年轻人婚礼的这个风尚,让他时尚起来,让他找到原来的那种真正幸福快乐的那种感觉。而不是像现在这种所谓宗教婚礼一样的这种死气沉沉的这种不唱歌,不跳舞的这种婚礼。我们的这种行为,也是一种幸福的抗争。

解说:就在7月底的时候,艾力亚组织了一帮爱好影视创作的各族兄弟,前往南疆,看看那里到底发生了什么。

艾力亚:我认为我们都在思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这里到底怎么了,新疆到底怎么了,我们出身在这个地方,南疆我们都去过,每一个都去过南疆,但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是以前,就是说我是五年前去的吧,六年前去的,那阵去的时候什么样,现在就发生了这么多事情以后,为什么会发生,如果说是因为穷的话,我想去看一看到底现在此时此刻穷到了哪一个地步。如果说是不稳定的话,我想看一看到底哪里不稳定。

郑亮(新疆大学教师):现在在西方跟阿拉伯世界,关系这么僵化,然后各种错综复杂的矛盾,那么我们东方这个儒家的世界,我们能不能构建出来跟伊斯兰社会跟阿拉伯社会,跟伊斯兰世界和平共处的一个典范呢?这个城市就是在文化上树立一种典范,这可能还是在喀什。喀什是作为一个东方文明跟伊斯兰文明的交界点,一个融合的地方。在文化上如果能把这个东西突出出来,我想对整个,甚至于对我们整个世界这种文明就东西方之间的沟通交流,儒家文明跟伊斯兰文明之间的交流,这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一个。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上合 组织

2014-09-12凤凰大视野 反恐 2014——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年回顾(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2/543028cd-f5e3-4381-a7ab-1316fe1fb4d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