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俄或将引上合对抗西方 中方应警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西方对于中俄之间,不仅仅在国际政治立场上,而且在双边高度合作方面的成果难免担心。中国在这方面其实是比较低调的,而俄罗斯外交部长就已经得意的说,北约组织已经失去你们存在的意义了。杜尚别峰会之后

核心提示:西方对于中俄之间,不仅仅在国际政治立场上,而且在双边高度合作方面的成果难免担心。中国在这方面其实是比较低调的,而俄罗斯外交部长就已经得意的说,北约组织已经失去你们存在的意义了。杜尚别峰会之后,俄罗斯开始担任上合组织下一轮的轮值主席,这是否他会利用上合组织扮演对抗北约的角色呢,这还真是值得广泛注意的。

凤凰卫视9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内蒙古鄂尔多斯万只珍禽死亡 疑因污染引起 

吕宁思:据内地媒体报道,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附近地区,有近万只珍禽异鸟离奇死亡,怀疑是由于化工污染引起。媒体记者在当地的查汉淖尔湖附近发现,湖边的草地上沙土上和靠岸的水里都有死亡的禽鸟,沿湖走过三百多米,死去的禽鸟达到200多只。暗黑色的湖水上漂浮着五颜六色的泡沫,泡沫里面时隐时现一些腐烂的鸟儿的尸体。

当地村民反映此地被予以中国四大沙地之一的毛乌素沙漠的腹地,这里曾是一片的荒漠,五六十年代靠人工治沙,建成一片绿洲,被树立为全国牧区大战。2004年以后,这里开始建起化工厂,又扩大成化学工业园区,工厂开始抽取地下水,排污水,排有毒气体。以前化工厂排污是明排,后来牧民纷纷抗议,明排虽然停止了,但是工厂每天都在生产,臭味也依旧,排污状况在晚上仍然是肆无忌惮。化工企业和牧民及自然生态夺水之战是越来越白热化。据当地人介绍2000年,至今已经打了七口井,而且水井从七米打到二百多米,随着水位的的下降,枯死的树就逐渐增加。许多水井也在逐渐地枯竭,牧民们不得不长途运水维持生计。

国家环境部人员说,对于水源匮乏的沙漠地区,抽取地下水进行高耗水的化工生产,对大漠的生态将是毁灭性的破坏,过度开采对于草原大漠荒漠化是雪上加霜,无法修复的。

吕宁思:俄或将引上合对抗西方 中方应警惕 

看看今天的主要新闻,上合峰会9月12号下午在杜尚别闭幕,会议发表了杜尚别宣言,并通过了有关扩员的法律文件。中国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上合峰会大范围会谈中发言,他倡议上合成员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建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机制,以及进行贴近实战的反恐演习。在经济方面,中方决定向上合成员国提供50亿美元的贷款,用于合作项目的融资。

解说:维护地区安全,一直是上合组织的首要任务,面对区内极端主义沉渣泛起,习近平指出,当前最重要的是通过全方位合作,提升各国执法机关维稳控局的能力,中方建议商签反极端主义公约,建立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机制,以及进行贴近实战的反恐演习。

习近平(中国国家主席):当前应该以打击宗教极端主义和网络恐怖主义为重点,着力铲除封堵恐怖极端思想的根源和传播渠道,加强对其渗透的防范和监控,避免其受外部势力操控,破坏地区安全稳定,制造社会动乱。

解说:经贸方面上合成员应该相互给予最惠国待遇,尽快建成上合金融机构,为本组织多方受惠的大项目提供支持。中方要为上合成员以及相关国家的经济发展提供助力。

习近平:中方决定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50亿美元贷款,用于合作项目融资。中方在去年上合组织总理会上宣布成立中国欧亚经济合作基金,已经正式启动,基金前期规模为10亿美元,最终规模将扩大至50亿美元。

记者:习近平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已经进入了务实合作的阶段,目前中方制定的规划已经基本形成,欢迎上合成员和观察员国积极参与共享收益。

吕宁思:这一次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的会面,是习近平执政后第九次也是年内第四次,这已经创下了全球国际首脑双边会面的最高记录,显示出中俄两国关系和习普二人私交都非常好。而这次在杜尚别会面不但不是形式上的寒暄,而且达成了相当重要的合作项目。从高铁到卫星导航系统,从远程宽体客机到重型直升机,中俄之间在突破能源合作瓶颈之后,又提升到高端科技工业大项目层面的合作。能取得这样的全面提升,与西方和俄罗斯翻脸也不无关系。现在再加上中俄之间的蒙古,用习近平的话说是三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真可谓是天时地利人和。所以西方对于中俄之间,不仅仅在国际政治立场上,而且在双边高度合作方面的成果难免心酸,也是可以想见的。他们担心的是上海合作组织这一欧亚合作体可能通过中俄的主导领军在经济上自成体系,而有了经济实力,政治上就更有资本与西方抗衡。

中国在这方面其实是比较低调的,而俄罗斯外交部长就已经得意的说,北约组织已经失去你们存在的意义了,这个比较张扬。不过杜尚别峰会之后,俄罗斯开始担任上合组织下一轮的轮值主席,这是否他会利用上合组织扮演对抗北约的角色呢,这还真是值得广泛注意的。

咱们中国毕竟没有直接与西方为敌,在国际外交上,也应该不会直接与俄罗斯联手抗美抗欧,就算中俄在联合国事务中常常地持相同立场,那么西方也不应该担心所谓的“龙熊共舞”。中国领导人的外交方略不是着眼于一时一域,用习近平主席喜欢引用过的清朝陈澹然的那句名言,叫做“不谋万世者,不足某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伊斯兰 组织

2014-09-12总编辑时间 内蒙鄂尔多斯逾万只珍禽死亡 疑因污染引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12/11bbc830-ff62-4230-b3af-80c1a875bd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