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作家:2020中国与美国终须一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开卷八分钟》,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本台湾出版的新书,它书名很竦动,很耸人听闻。书名叫做《2020中国与美国终须一战》。这本书它其实并不是一本耸人听闻的书,是一本很严肃的书。作者有着教授和工

核心提示:《开卷八分钟》,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本台湾出版的新书,它书名很竦动,很耸人听闻。书名叫做《2020中国与美国终须一战》。这本书它其实并不是一本耸人听闻的书,是一本很严肃的书。作者有着教授和工程师的双重身份。

凤凰卫视9月9日《开卷八分钟》,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开卷八分钟》,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这本台湾出版的新书,它书名很竦动,很耸人听闻。书名叫做《2020中国与美国终须一战》。但是各位,这本书它其实并不是一本耸人听闻的书,是一本很严肃的书,书的作者应该是个笔名,作者网络上以海天而闻明的,他在网络上经常发表各种评论。作者是一位在台湾出生,祖籍是贵州的贵阳,他在美国应该学的是理工科的,他有教授和工程师的身份。

这本书的特点是什么,这本书特点就是民族感情和科学的理论接的很好。所谓民族感情怎么说,作者他的后记里面这样说,说2012年10月15日,他说他通过网络看到习近平在十八大的现场就职的演说,他说给他带来了意外的惊喜深获我心,因为他十九次提到了“人民”,并且用“中华民族”贯穿了整篇演说,没有官样文章,没有党八股,没有口号和教条,他的说话发自内心,非常自然和流畅,而且带一点感情,并如打铁海深,取字深意等等。那么这样的一种感情它具有民族的感情,但是全书本身它确实又是有很多的科学理论。

观众朋友可能会觉得好奇,为什么作者把2020说成中美终须一战,其实这当然是个假设,他之所以说2020,主要的是说中国在2020年,北斗星卫星系统就可以覆盖全球,而不是说他真的预见到了2020年中国跟美国会打仗。

但是这本书的特点是什么,全书分为八章,其中将近一半的篇幅是在第七章,第七章就是全书的精华所在,也是愿意跟大家分享的地方。为什么呢?作者说,因为这个是在中国已经建立起了自己的弹道导弹攻击大型海面船只的远程作战系统。其实用老百姓用外行的话来讲,就是中国真正有了导弹打航母的系统。要建造这样的系统,就要有很强的国力。实际上在世界上,只有美国、俄罗斯和中国才有这样的能力。但是俄罗斯现有还没有必要,或者说还没有足够的经费来造这样的系统,美国有这个能力但是美国没有这个必要,所以中国是最有这个必要的。

他也援引了美国海军情报局的话说,因为在2011年,美国海军情报局就公布说,世界上第一种具有一定能力的路基导弹,而且是可以攻击2000里外的航空母舰这样一种系统,中国已经把它发展成功了,作者对此的评价是非常高的。而且作者他是从四个方面来分析这样的系统,为什么?这样的远程作战西东,它是侦查、通讯还有指挥和作战四合一的系统。这个系统他认为中国已经经过多年发展,就是以东风-21D导弹作为代表。作者也说了,你要在2000里外,要去打航空母舰的目标,这个需要,比方说首先需要有非常强的雷达系统,包括天波系统和地波系统。作者根据各种公开的资料分析说,中国现在已经造出了很好的天波系统,各方面条件都已经成熟了。

那么作者另有一个特点,他自己说的他这本书有五个特点,叫做宏观论证、深入浅出、逻辑推理的论述,还有国际政治是讲军事实力的,然后就是丰富的知识性,这个话倒不是自吹自擂。

这本书也许有人会怀疑这本书会不会是某个大陆的军事专家冒充台湾人的名义写的,我看完全书我判断是不可能,为什么?这本书写作的风格就是很明显的是台湾知识分子的风格,大陆的知识分子或者是军事专家,要模仿都很难,当然我注意到他还是用了一些比方说他是用“导弹”,而不用“飞弹”,而台湾的我们说军事专家,他们习惯用“飞弹”。但是我觉得他或许是考虑到了以后,可能有考虑到大陆读者阅读的习惯问题,这不是一个最重要的问题。

作者提出的就是这样的远程作战系统,打破了美国可以说整整一个世纪的海上和空中的霸权,所以他对于地缘政治的演进,对于中华民族的崛起,具有无可估量的重要作用。因为美国人他知道了这一点,而美国知道了这一点,也就是所谓的反介入,并不是中国要去攻击美国,而是当美国如果出于自己的需要,出于战斗上的需要,我们看现在的形势其实已经越来越说明了这点,就是美国要压制中国,美国要约束中国,美国准备像1996年那样,用航空母舰战斗群驶向中国近海的时候,这时候在等候他们的就是这样一种远程作战能力。而这样的远程作战能力已经改变了世界上的,作者有这样的分析,就是从二次大战,我们说二次大战期间是航空母舰作战的比较成熟的时期。二次大战以后,实际上已经没有航空母舰作战的例子了。但是我们知道,1996年,美国的两个航空母舰战斗群逼近台湾海峡,给中国带来震撼,或者说对中国,促使中国要发展这样一种远程作战系统,是一个非常有名的例子。1996年到现在,我们说也就20年不到的时间,我们看中国已经发展起来了这样的系统。

这位署名海天的作者,他说有了这样一道系统以后,中国肯定就要牢牢地控制东亚,而且对于日本是极大的震慑,甚至于作者还做了一个这样的推论,一旦中美之间摆开了决战的态势的话。作者还这样分析,他说有人可能会问,对于中国这样的一种比方说以密集的东风-21D导弹去攻击美国的航空母舰,美国方面有没有可能拦截呢?他说美国拦截的可能性只有10%到20%,也就是说,对于中国现在已经掌握的技术来说,用东风导弹去打美国的航空母舰战斗群已经是很成熟技术。有了这样一种技术,作者认为今后亚洲的军事,均衡的军事就要重新改写。比方说日本必须要退回到他现在所在的四岛,日本的外岛必须要让出来,而琉球和台湾要重回中国的怀抱。这是作者的预言。而且关岛,也就是美国用来制约中国的关岛,必须实现无害化。

这本书我相信会引起中国大陆的民众、军事爱好者们的热烈的阅读。

《开卷八分钟》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文道【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05-171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导弹 军事 美国 中国

2014-09-09开卷八分钟 《2020中国与美国终须一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9/f0db866d-a387-45b5-ac17-888189efe67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