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苏珊赖斯访华无法“抢救”中美关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苏珊赖斯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抵京访问,她被视为奥巴马最信赖的心腹之一,有的人说她对华盛顿外交决策的影响力甚至是超过了国务卿克里,那么赖斯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敲定11月中美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苏珊赖斯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抵京访问,她被视为奥巴马最信赖的心腹之一,有的人说她对华盛顿外交决策的影响力甚至是超过了国务卿克里,那么赖斯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敲定11月中美元首的会晤,但由于两国在世界事务当中的特殊位置,赖斯此行也具有相当大的全球意义。

凤凰卫视9月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美国家安全顾问职权取决与总统关系

艾楚怡: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苏珊赖斯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抵京访问,她被视为奥巴马最信赖的心腹之一,有的人说她对华盛顿外交决策的影响力甚至是超过了国务卿克里,那么赖斯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要敲定11月中美元首的会晤,但由于两国在世界事务当中的特殊位置,赖斯此行也具有相当大的全球意义,有关的话题马上要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进一步的点评和分析,先来看一下新闻。

解说:杨洁篪欢迎赖斯的到来,他说今年以来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并取得积极进展,7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奥巴马通话,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坚持,第六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都取得重要成果,奥巴马将在11月份出席APEC并访华,现在双方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两国在经贸两军反恐能源环保等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就朝核伊朗和阿富汗南苏丹气侯变化疾病防控等国际与地区和全球问题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和协调。

杨洁篪:下一阶段,中方愿意和美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不断推进对话与合作,做好奥巴马总统访华准备工作,切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的方式管控危机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继续向前发展。

解说:赖斯就表示这是她作为国家安全顾问第一次访华,期待与中方就双边全球等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探讨,中美关系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奥巴马也十分期待11月份对中国的访问。

苏珊赖斯:如你所见,美中关系对美国很重要,进行这种高层次和持续的对话有助我们维持和深化建设性的关系,以及良好合作,而这种关系对于美国利益中国利益乃至全球利益都是不可或缺的。

雷宇:赖斯的北京行共有三天,她将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面,以及中国军方的高层人士会面,而赖斯此行主要是为奥巴马出席11月份的亚太组织经合峰会以及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做准备,但外界也分析说,在近期出现中美战机拦截等纷扰之后,赖斯的这次行程也或有传递信息的作用。

艾楚怡:今年50岁的苏珊赖斯是在2007年加入奥巴马的竞选团队以来可以说一直是奥巴马核心圈的成员之一,她这次来的范围也非常的广,包括和外交方面的深远跟军方都有接触,您有何观察?

阮次山:我们先讲什么是美国的国家安全顾问,其实他正式的名称是美国总统国家安全助理,叫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通常就把他称成国家安全顾问。

这个位子在1947年冷战时期设立的,他的办公室在白宫的西厢,在西边,在所谓的Situation Room,白宫的国情室,设置的目的是在国家安全的范围之内,每天早上跟总统提出国家安全的简报,他的地位呢1947年设立以来地位各有不同,尤其是在国家安全顾问是个强人,是个非常有能力的而且各方面都很行的人,他往往凌驾于国务卿,可是大家必须要知道,他没有权,他不需要经过参议院的提名的批准,他没有权,他的权只在于他底下的国际安全助理的办公室那么几十号人,他无权下达命令给国务卿,无权下达命令给其他政府的部门或者是国防部,他没这个权。

所以他的权在哪儿,在他跟白宫的主人接近的程度,下什么命令呢,由白宫主人来下,跟你无关,所以问题是如果他这个人像过去基辛格当国家安全顾问那个时候,那时候的国务卿就没戏,为什么呢,总统经常把国家顾问找来,如果有什么样的举措,总统发命令,大家那个时候也知道,那时候的基辛格位置已经超越,他到中国来访问,只有总统跟基辛格知道,所以国家安全顾问有没有影响力,我们只能说他有没有影响力,就看他跟白宫主人跟总统接近的程度怎么样,总统对他信任的程度怎么样,要不然你就是一个顾问。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美国 中国 外交 赖斯

2014-09-09新闻今日谈 中方未对赖斯访华有太多期待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9/d6331030-d842-41ef-948b-075eda2d1a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