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中国若被美国逼急或学普京强硬反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杜平:中国将来要做出的反应,现在当然没有俄罗斯,不像俄罗斯那么强硬强烈,但是如果是真的把中国逼急,那中国也有可能像普京那样做出一些强烈的反扑或者反应措施,这都是不能排除的。 凤凰卫视9月9

核心内容:杜平:中国将来要做出的反应,现在当然没有俄罗斯,不像俄罗斯那么强硬强烈,但是如果是真的把中国逼急,那中国也有可能像普京那样做出一些强烈的反扑或者反应措施,这都是不能排除的。

凤凰卫视9月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你刚刚提到说这次赖斯来,是希望在奥巴马政府在和中国打交道打了6年之后,包括重返亚太的政策等等,要从过去做一些调整,甚至一些安抚,甚至一些平复等等,这一次中美双方的领导人会面,各自向对方呼吁什么?

杜平:我觉得还是一个战略的层面,这个战略的层面他必须带着历史的眼光,所谓历史的眼光对双方都非常的重要,那么从中国的角度来讲,要看待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存在也必须要考虑到过去六七十年时间的历史,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存在,包括他的军事存在,包括亚洲地区事务的影响,依然是很大,过去几十年一直在发挥作用,现在依然很大,所以中方必须要承认,虽然美国是个外在的大国,本区域之外的大国,但是呢因为历史的原因,使得他在这个方面已经成为一个本区域国家的一部分,那么这样的话呢,就要认可他,要承认他,面对他,然后要接受他,这个是需要做的。

另外一方面,从美国的角度来讲,因为美国的历史很短,用基辛格讲的话来讲,美国在考虑跟中国之间关系的时候,往往会把这个历史给切断,因为美国两百多年的历史,他看不了中国那么长时间的那种历史的渊源关系,包括中国跟周边国家历史的渊源关系,美国可能不见得会了解或者是不感兴趣甚至是说断章取义,用现在的国际法或者其他方面的现代国际关系的准则来衡量整个历史的这种中国的历史,整个历史遗留下来很多的一些问题,那么这个就是对美国来讲可能还要学会从历史的角度来尝试去体谅去理解中国为什么在很多的问题上那么的坚决,那么的在意,包括比如说中国过去历史上你看周边的一些国家,对中国来讲都是势力范围之内的事情,你现在如果说你把中国这种历史的情结文化的情结来全部给割断以后,然后就希望从把中国的周边的影响力全部给减少或者削弱甚至是全部挖走的话,甚至把周边的国家变成中国的敌人的话,那中国是绝对不可能接受的,所以如果说他认识到这一点,那双方就有可能在处理双边关系问题上,包括周边事务的时候,可能会更加有理性或者是更加适合一些。

姜声扬:你刚才提到势力范围这个话题,让我们不仅联想到目前正在欧洲东欧上演俄乌的问题,当然我们知道因为北约可以说是踩到了俄罗斯的势力范围内,所以俄罗斯有相当大的反扑,但是相同的,如何将这两个问题比较到当今的中美关系,因为乌克兰并不是美国的军事盟友,更不是北约的成员,但是他现在还是依然介入,相反的在亚洲有许多的国家是美国的军事同盟,是美国的军事盟友,在这方面您如何做比较?

杜平:这个比较是这样的,乌克兰本来就是在历史上,俄罗斯建国的时候,其实乌克兰相当部分就是俄罗斯的一部分,这个历史是没有办法的,必须要了解他,但是从美国的角度来讲,这个东西不管,乌克兰现在就是独立国家,虽然独立只有几十年的时间,但是从美国的战略利益或者地缘政治考虑,这个国家必须要挖过来成为西方的盟友,或者是成为西方阵营当中的一员,这是他的目的,从俄罗斯的角度来讲肯定是绝对不可能接受这个的,因为刚才讲到的跟中国是一样的,他也有历史的情结文化的情结还有过去种种渊源的关系,所以把这个全部割断的话,那对俄罗斯来讲伤害很大。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可比性其实也是一样的,不管是现在已经成为美国的军事盟友关系也好,还是不是也好,但从历史的角度来讲都曾经是跟中国有很长历史渊源的关系的。

所以说如果说你把这个历史给斩断,然后就说把他完全变成一个中国的敌人,那中国也不可能接受,所以中国将来要做出的反应,现在当然没有俄罗斯,不像俄罗斯那么强硬强烈,但是如果是真的把中国逼急,那中国也有可能像普京那样做出一些强烈的反扑或者反应措施,这都是不能排除的。

姜声扬:当前的中美关系请您提出您的平心论。

杜平:当前的中美关系或者是未来的中美关系都是差不多的,中国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会忽冷忽热,时热时冷,在过去历史上也是一样,将来也是一样,是不可能排除。第二个就是说对这种比较起起伏伏的关系,中国要平常心看待,好的时候不要看成是特别的高兴,不好的时候觉得很沮丧,所以今天的平心论是这样的,忽冷忽热随它去,得过且过平常心。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张梅]

杜平:中国若被美国逼急 或学普京强硬反击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9/9701e0f1-82c6-4fb1-818f-eb7389a31a4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