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亚恐怖主义越演越烈 上合反恐战功卓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渐渐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的拓展,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在地区反恐机构的协调下,进一步深化安全合作,以&ld

核心提示: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渐渐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的拓展,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在地区反恐机构的协调下,进一步深化安全合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

凤凰卫视9月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上合成员国联手抓获恐怖分子阻峰会遭破坏

张新枫(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委会主任):去年九月份上合元首峰会,是在比什凯克召开的。我们习主席作为国家的领导人,第一次出席上合的元首峰会。那么对这次元首峰会,就有恐怖组织派出的人员想进行破坏。我们最先俄罗斯方面得到了情报,说有人从叙利亚的战场上回来途经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进入到比什凯克。这个重要的情报,在会议召开的前夕被我们的成员国得到了,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及时抓获了恐怖分子。他也供述了他的任务,就是针对这次峰会来搞破坏,没有上合的反恐机构,没有我们成员国安全执法部门这种密切的合作,你想会出什么问题。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委员会,欢迎各位来到阳光灿烂的塔什干,参加本机构成立十周年纪念庆典。

黄明(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当前国际和地区安全形势渐渐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安全问题的内涵和外延都在进一步的拓展,中方愿与各方一道在地区反恐机构的协调下,进一步深化安全合作,以“零容忍”的态度,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

斯米尔诺夫(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第一副总局长):在这里您能看到观察员国和对话伙伴展示出与我们合作的愿望多么强烈,如果将来扩员问题在国家层面得到解决,我认为那些代表对话伙伴和观察员国的机关就要同意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年来所通过的所有决议和法律。

陈晓楠:尽管在中亚研究的范围上,各国学者取舍之间各有广狭,但是我们今天所说的中亚,大多是指苏联解体之后独立的中亚五国,也就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中亚各国当中和中国新疆交界的边界线长达2200公里,在1991年之前,这里属于前苏联,20世纪90年代世界格局因为前苏联的解体突然发生改变。冷战给中亚带来巨大影响各国独立不但因为独立母体而时局动荡,而且在一片社会惊恐当中,伊斯兰教的复兴使得宗教极端主义迅猛抬头,中亚顷刻之间成为了国际恐怖主义的重灾区。依照美国学者亨廷顿的理论,冷战之后,中亚作为一个地缘政治区域,属于两极对抗突然消失的断裂带或者是破碎带。从车臣到中亚到阿富汗,这条伊斯兰新月型的地带在冷战之后,毋庸置疑地成为了导致国际局势不稳和中亚动荡的“震源”。

邢广程(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边疆史地研究中心主任):这个苏联解体以后,东亚出现了一个真空,那么这种影响也深入到中亚。阿富汗原来是苏联侵略了阿富汗,但是苏联退出之后,阿富汗陷入一种内战。那么在阿富汗极端宗教势力也起来了,在巴基斯坦也有,在印度也有,在俄罗斯也有。这原来俄罗斯没有这种情况,俄罗斯又在车臣地区出现了。这个对我们新疆有波及,也就是说,冷战之后出现了非常大的变化,这个区域,这个区域之后就笼罩在这种极端的宗教的这种氛围当中。

在伊斯兰教复兴过程当中,有一些势力这就是我说的极端势力,极端政治势力打着复兴伊斯兰教的的旗号干一些极端的事情。

解说:2005年5月,在乌兹别克斯坦爆发的安集延事件,宗教极端主义色彩极为浓厚。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安集延市的警察岗哨,劫持武器,打开牢门,释放2000名囚犯,并企图占领政府大楼和州安全局大楼。发动骚乱的武装分子有极端分子,还有从阿富汗来的塔利班人员,他们事先在吉尔吉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塔吉克斯坦三国交界处秘密集结,然后潜入乌兹别克斯坦制造骚乱与政府军对抗。安集延事件造成169人死亡,大批无辜民众受伤。

卡西莫夫(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前执委会主任):在安集延事件发生后,形势很紧急,需要予以平息,为乌兹别克斯坦费尔干纳地区老百姓的生活创造必要的条件。

陈玉荣(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在2005年,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事件,如果那个时候没有上合组织这个机制的支撑那也可能这种事件它带来的影响就会外溢,对周边局势整个地区都会引起一个叫多米诺骨牌这么一个效应。但是正因为上合组织国家齐心合力它的合作维护了这个地区的稳定。

解说:恐怖活动给中亚各国带来了骚乱和恐慌,而且有愈演愈烈之势。面对共同的敌人,地区性安全组织上海合作组织应运而生,以俄罗斯和中国为主导,有中亚四国加入的上合组织从成立之初,就以反恐为己任,在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上战功卓著。上合组织成员国包括了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六个国家。位于塔什干的地区反恐机构,是这个组织框架中除了秘书处之外的唯一一个常设机构。2004年6月17日,地区反恐机构启动,预示了上海合作组织的反恐合作完成机制建设,进入务实合作的阶段。

撒马尔罕历经战乱却美轮美奂的伊斯古城,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城市,这里连接着波斯、印度和中国三大帝国,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撒马尔罕是整个中亚地区的缩影,作为东西方交流的重要通道,中亚自古以来就是是强权博弈的战场和商贾云集的商场。精美辉煌的清真寺建筑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在繁忙的丝绸之路上,有的不仅仅是丝绸和茶叶等贸易交换,更重要的是商品背后的精神文化,尤其是宗教文化的传播和融合。中亚的吉尔吉斯斯坦离新疆的喀什只有区区200公里,二者都信仰伊斯兰教,语言又都属突厥语系,交流极为方便。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恐怖分子 苏联 塔利班

2014-09-08凤凰大视野 反恐 2014——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十年回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8/da7fe12b-70f7-4b43-a0b9-a1da9d8bafd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