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蒙:马少骅饰邓小平造型不像 但演得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内容:王蒙:我与周啸天的关系很生,非常生,很少有联系,很少有通信,不能说完全没有,因为他写一本书,诗词鉴赏,鉴赏入门属于那种,那可以给许老师看一看,因为他说他还没入门,我建议他送你一本,让你帮助一

核心内容:王蒙:我与周啸天的关系很生,非常生,很少有联系,很少有通信,不能说完全没有,因为他写一本书,诗词鉴赏,鉴赏入门属于那种,那可以给许老师看一看,因为他说他还没入门,我建议他送你一本,让你帮助一下入一下门,给我寄过书,此外没有任何的联系。

凤凰卫视9月8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咱们今天终于逮着一焦点人物,所以不能轻易放过,您最近正好赶上焦点话题了王蒙老师,我决定可以再聊聊这周啸天,首先大家对于您跟周啸天关系的猜测,感觉你们两个有点诗酒应和这种意思,互相欣赏。

王蒙:与周啸天鲜有联系只寄过书通过信

王蒙:很生,非常生,很少有联系,很少有通信,不能说完全没有,因为他写一本书,诗词鉴赏,鉴赏入门属于那种,那可以给许老师看一看,因为他说他还没入门,我建议他送你一本,让你帮助一下入一下门,给我寄过书,此外没有任何的联系。

而且我说实在的,我对某一个人没有特别的兴趣,他住的又很远,我也没有什么亲属在四川,他又不是美女,不一定是。

许子东:怎么想请他来做节目的呢,你最后一句话一讲。

窦文涛:我们这儿有美女,这还别说,毕蜂曾经是周啸天的学生。

王蒙:应该请毕蜂来。

窦文涛:我们这小编导给我们还写一段话,觉得挺逗的,大家看周啸天写的这个诗,就是罗布泊里放炮仗之类的,对他这个人有一种想像,可是实际上他是个什么人,按照咱们编导的说法,说周啸天是我在四川大学的文学老师,给他们上了两年的中国文学课,几乎是本学院最受欢迎的老师,这个也很有意思,我在其他网上也看过,就听过这个人讲课可能挺有意思,就说个子小,常穿着背带裤,幽默风趣,对文学充满热爱,经常在课堂上忘情朗诵诗歌,还会给我们讲他跟夫人的浪漫爱情故事,总之算是个好老师,虽然当时给我的分不高。

王蒙:还有一个什么原因呢,周啸天的博士生导师我不知道这个许老师知道不知道,他叫余恕诚,研究古典文学,中华所谓中华诗学基地的什么,不叫基地,叫研究中心的主任,他是安徽师范大学的一个头牌大老师,因为他们也做李商隐研究,我写过几篇关于李商隐诗的文章,被选举为什么李商隐研究会的什么名誉会长,后来是叫顾问了什么这一类的,余老师最近刚刚去世,我还刚参加了他的遗体告别余老师曾经转给我周先生的一些诗,而且他是用毛笔写的,他还搞书法,他是这么一个喜欢这方面的这么一个人,你说的非常对,如果说长期写下来,而且如果作为鲁迅文学奖的获奖者,我认为他写的深度远远不够,他很快,他很机智,他也敢论,也敢往上用这个词,但是他深度不够,提炼的不够。

所以别人有时候说你一点不好听的话,有时候也是事出有因。

窦文涛:是,你比如说这次得了零票的还有一个叫阿莱的作家,因为他写了一篇报告文学,反应非常好,但是怎么会零票呢,阿莱还专门为。

许子东:小说不错的。

窦文涛:对,他还为此发了个声明。

王蒙:这个零票的说法这也是有点缺心眼的说法,因为他什么叫零票呢,他经过几次投票,你比如像我这个,有两个作品都是在最早的大圈的时候,比如说要评5篇,可是各地有权利推荐的往上报的比如说报了30篇,30篇以后大家看,看完以后说从这30篇里头选20篇,这投一次票,最后选到什么程度呢,就选5篇然后有10篇就是一比一,他进入这个十篇说明他已经得了不知多少次票了,他才能进入十篇。

所以说成一个零票呢,咱们就缺心眼的人又多,就以为都是零票了,而且还有的出版社说,说我们专出零票的小说,你专出零票的小说也是人家评奖委员会选出来的,你以为是你选出来的呢,零票能进去的话,那就是说已经很高了。

许子东:已经打到决赛阶段了。

王蒙:已经打到决赛了。

许子东:冠亚军决赛的失败者,老拿失败者。

王蒙:他是失败者吗。

窦文涛:你研究文学的,你怎么解释就说近几年来鲁迅文学奖的评选结果,感觉跟民间文学业余爱好者的舆论严重不对位,就甚至于就说你年年评出来的奖是怎么评的。

许子东:真的没有系统的观察这个文学奖的情况,我没有发言权,我的一个这件事情我的一个感受就是说,我们真是不愧是一个诗的国家,你看小说散文,不会引起网络这么大注意的,一旦有一些诗,不管是好还是不好,或者有点怪,羊羔体,做鬼也风流等等,一下子就在网络上引起这么大的反响,所以中国人其实说中国是诗的国家,有的国家是法律的国家,有的国家军事的国家,中国真的是诗的国家,一般人退休就王蒙老师刚才讲,很多退休的老人,在家里写,我父亲过去也是,诗写的不怎么样,可是不妨碍他天天看到一新闻,他就来一首诗,还押韵还追什么七律七绝的。

窦文涛:我看网上有一部分文学爱好者,他们的意见就是认为这些获奖的诗,就像是你说的这种老干部退休写的这么一些诗,怎么能得鲁迅文学奖。

王蒙:还不是,这里头有好多问题,许老师刚才说那个也是,你叫鲁迅文学奖,大家要求那种悲情要求那种深度,要求那种力度,那种犀利,要求那种鞭挞,这都没有啊,但是反过来说,借这机会骂郭沫若我觉得也不合适,因为郭沫若,如果在现代文学里头当代文学里头没有郭沫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遗憾。

窦文涛:甲骨文研究里没有郭沫若都很遗憾。

王蒙:那么多历史剧,那么多新诗,什么天狗吃太阳,那些骂郭沫若的人他们。

许子东:还是纠结在鲁迅文学奖这个名字上。

王蒙:名字上。

许子东:而且任何一个评奖更重要的不是他的名义,而是他什么人在评,其实这个什么人在评,这个委员会这些名单应该及时公布,让大家看到,美国有一个叫翻译成中文叫新,他专门评中国文学的,有一年我就当他们的评委,其中有提了王蒙,因为他那个里边想好是讲中国文学的终身成就,结果我就提了个王蒙,另外还有一个人提了个金庸,没想到一上来就被那些汉学家给否定掉,那些汉学家否定的理由其实在我看来是没理由的,否定金庸就一句话,通俗小说,否定王蒙就一句话做过部长,你看,这都是偏见。

王蒙:都是跟文学没有关系。

许子东:而这些人都是非常大腕的,掌握现在中国文学在世界的出路的这么一些汉学家,最后他们评上莫言也不错,但是他否定就假如说他的零票,零票的理由是没有的,所以好的奖,我们不能单看一个名义,我们要看他的评委会,还有全部的评语,香港很多奖,评语都公布的,就是说你说他好说他不好,这个中间谁说什么话,这个都公布的,仔细研究这个才有助于文学的发展,而不是一点片段做一点人事的猜想。

[责任编辑:张梅]

王蒙:与周啸天鲜有联系 只寄过书通过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9/741f869c-1bc0-4386-af89-e99fd3e7d51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