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赖斯首访华 避谈香港政改


来源:凤凰卫视

美国安顾问访华为奥巴马到访准备 何亮亮:我们来看美国白宫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在中秋节开始,展开了对中国三天的访问行程,为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访华做准备。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今天上午与赖

内容提示:美国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在中秋节开始,展开对中国三天的访问行程,为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访华做准备。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今天上午与赖斯会面,就中美关系交换意见。杨洁篪表示,中方愿和美方对话与合作,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的重大关切,管控危机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凤凰卫视2014年9月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美国安顾问访华 为奥巴马到访准备

何亮亮:我们来看美国白宫的国家安全顾问苏珊·赖斯在中秋节开始,展开了对中国三天的访问行程,为美国总统奥巴马11月访华做准备。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今天上午与赖斯会面,就中美关系交换意见。杨洁篪表示,中方愿和美方对话与合作,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的重大关切,管控危机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解说:杨洁篪欢迎赖斯的到来,他说近年以来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并取得积极进展。7月份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奥巴马通话,双方同意继续努力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坚持。第六轮中美战略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都取得重要成果。奥巴马将在11月份出席APEC并访华,现在双方已经开始着手准备。两国在经贸、两军、反恐、能源环保等领域交流与务实合作,就朝核、伊朗和阿富汗南苏丹气候变化疾病防控等国际与地区和全球问题,开展富有成效的工作和协调。

杨洁篪会晤赖斯 冀美尊重核心利益

杨洁篪(中国国务委员):下一阶段中方愿意和美方共同努力,认真落实两国元首共识,不断推行对话与合作,做好奥巴马总统访华准备工作,切实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以建设性的方式管控危机和敏感问题,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新型大国关系的方向,继续向前发展。

解说:赖斯就表示这是她作为国家安全顾问第一次访华,期待与中方就双边全球等问题进行深入全面的探讨,中美关系对美国来说非常重要,奥巴马也十分期待11月份对中国的访问。

苏珊·赖斯(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如你所知,美中关系对美国很重要,进行这种高曾层次和持续的对话,有助我们保持和深化建设性的关系,以及良好的合作。而这种关系对于美国利益中国利益乃至全球利益都是不可或缺的。

雷宇:赖斯的北京行共有三天,她将会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见面,以及中国军方的高层人士会面。而赖斯此行主要是为奥巴马出席11月份的亚太组织经合峰会以及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会面做准备。但外界也分析说,在近期出现中美战机拦截等纷扰之后,赖斯的这次行程也或有传递信息的作用。

总编辑关注点

赖斯首次访华 为中美峰会铺路

何亮亮:苏珊·赖斯也是一位姓赖斯的黑人女性官员,因为上次是康多莉扎·赖斯,那是小布什时代的姓赖斯的国务卿,那么这次是奥巴马总统任内的赖斯。赖斯作为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是第一次访华,她这次访华当然会引起中美两国媒体的关注,我注意到美国的《纽约时报》甚至有这样的报道,说赖斯在同时跟中国领导人见面的时候,也许会谈到香港的政改问题。我觉得这位记者想像力是过于丰富了,我觉得赖斯应该有足够的智慧,不会来跟中国领导人谈论这个问题。因为赖斯首次访华,最主要的议题首先当然就是要为奥巴马总统今年11月到北京来参加APEC期间,会和习近平主席举行一次双边的,而且据报道说会是一个长时间的对话。

而且我们看现在两方的,不仅是一次参加APEC峰会,而且中美双方是把它定位为奥巴马总统的访华之行。所以这个对于当前中美关系乃至与未来一段时间中美关系来说,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去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拉美途中,途经美国跟奥巴马总统有一天的(庄园)会谈,一年多的时间过去了,现在国际形势有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欧洲地缘政治,正在深刻的变化。中美关系当中,当然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不久前奥巴马总统用有点,可能是有点调侃的口味,这样的意思谈到了中国搭美国的便车,搭得太久了。也引起中国和美国究竟谁在搭谁的便车?看来搭便车应该不会是接下来习近平和奥巴马中美峰会会谈的内容,除非他们是在闲谈当中或许会来开开玩笑。

但中美之间肯定是有一些新的问题需要解决,同时也有一些基础也已经相当好了,如何在比较好的基础上解决这些新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当前的世界重大局势,以及中美两国共同关心的问题,比方说刚才新闻里面也谈到的包括在南海的问题,因为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向中国施压,或者利用各种其他的可能资源,向中国施压来制约中国,是非常明显的。

特别是中国的空军飞机拦截美国侦察机,因为这是在中国的领空附近,而不是在美国领空附近,这当然也说明了中美之间战略态势变化。过去中国没有能力或者说没有足够的能力,来拦截或者警告美国的侦察机,而美国坚持认为这是他的一种权力。这样的一种态势,这个在中美关系当中不是一个最主要的问题,但它也是一个绕不过去的问题。相信苏珊·赖斯这次访问中国,她一方面会见到中国的这些领导人,包括见中国军方的人士,因为这也是是中国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成立以来,美国的国安顾问首次访问中国,虽然我们不知道中国国安会哪些领导人,会参与跟苏珊·赖斯的会谈。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马超]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