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迪威对蒋介石印象不好日记中狠骂蒋介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是一个美国人在中国的奇特经历,他是马歇尔最欣赏的将领,而他又是最了解中国的美国军人。从辛亥革命到北伐,从卢沟桥事变到八年抗战,他出现在中国近代的每一个关键时间点,这个人就是史迪威。凤凰卫视

史迪威对蒋介石印象不好 日记中狠骂蒋介石

当盟军还在讨论指挥权的时候,日军星夜兼程,向北部挺进。几天后,伊洛瓦底江一线的日军突破了防线,直逼西线的英军,这样的形式让盟军措手不及,而就在此时,蒋介石发来了一封电报。

John Easterbrook:史迪威收到蒋介石的一个命令,命令说,我知道缅甸有西瓜,我要你给每四个士兵发一个西瓜,发给中国士兵。在这种抵御日本进攻的关键时候,怎么能满脑子都是西瓜的事呢?这表明蒋介石事无巨细,都要对前线的一举一动进行干涉。

解说:缅甸危在旦夕,史迪威认为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蒋介石的干涉,而这时候发来这样一封电报,让史迪威对蒋介石更加蔑视。后来此事被公开,蒋介石的愤怒也可想而知。

1942年4月的缅甸战场充满变数,如果说一个月前仰光的失守,已经注定了盟军的败局,但在日军节节逼近的过程中,有没有挽回局部战场,减少损失的可能呢?杜聿明在六十年代,对缅甸战役的回忆录中提出,曾经有过这样的机会,4月20号以前,杜聿明判断东线突然出现的日军,不是盟军指挥部所说的两三千人的小股部队,于是他想把中国军队的主力,往东部集结。

倪乐雄:如果按照杜聿明4月19号到达那个地方,要比日本的平井支队,就是第56师团的先头部队,平井支队早起码48小时到达。等到平井支队我算过时间的,22号上午10点冲进河邦城的时候,我们最起码有大概4个半师,已经到达,这个时候中日双方在缅甸的主力部队,在那边迎头相撞,这就好多了,这就像打人一样的,本来当胸一拳,我现在侧过身来,你打在我的肩膀上,是吧,很舒服的,正好撞上了,我们处于守势。

解说:实际上东线出现的日军第56师团,是一个有航空、坦克、重炮,汽车部队加强的师团,人数在1.5万至2万之间,然而此时指挥部没有判断出这支日军部队的力量,仍然要把中国军队主力调往中部组织曼德勒会战。杜聿明发电报向蒋介石请示,是否该执行这个命令,但蒋介石这次没有回复,杜聿明此时犹豫了,他陷入两难的境地。

倪乐雄:我如果违反了他的命令,在那边打赢了,那就没事;我一旦违反他的命令,在那边如果一旦是错的话,那肯定就是给处分,上军事法庭判刑是判定了,那这两者之间,我虽然听他们的打输了,我自己不会上军事法庭,这个就是军人高级指挥员在战场上,经常遇到的这种问题,这时杜聿明想,我反正就听他们的,输了也不是我的。

解说:而就在这个时候,日军奔赴蠟戌的部队,突破东翼防线,击溃了第55师,并以难以置信的速度一路向北前进。4月29日,蠟戌失守,截断了中国军队回国的后路,东线的崩溃,彻底打乱了指挥部的布局,而中路的英军早在2月份,就做好了炸毁曼德勒大桥,往印度撤退的准备。盟军面临着失败,唯一的出路就是被围捕前迅速撤退,对于中国军队的出路,史迪威已经有了打算。

王楚英:他的目的呢要把中国军队扯到印度去,因为他在4月16号,已经有一个报告给蒋介石,要在印度训练10万中国军队,杜聿明这个部队第五军呢,正好是个基干。

任东来:杜聿明拿不定主意,蒋介石这时候非常生气,第一,生气认为史迪威上了英国人的当,我跟你讲,你要把握好这个军队,结果英国人不打仗了你还想打;第二他非常生气英国人,英国人自己的领土不保护,让中国人来殿后,所以他对杜聿明讲,你不能再到印度去丢人现眼。

解说:5月1日,史迪威醒来后发现,中国军队和总司令罗卓英已经不见了,罗卓英征用了一辆火车,往中国方向走,结果火车和另一辆列车相撞,造成铁路中断两天。

王楚英:史迪威在日记里面,已经是非常的丧气了,好像他还说是,这个火车为什么没有把罗卓英给撞死。

解说:这天晚上,美国派出空军英雄罗伯特·斯考特来接史迪威,然而史迪威拒绝了,他让参谋人员和伤员上了飞机,两个飞行员瞠目结舌,说已经在20公里远的地方看见日军了,但是史迪威不为所动,他觉得这个时候自己应该和中国军队在一起。

这顶一战时期的旧军帽和靴子,伴随史迪威度过了那段最艰险的日子。缅甸的盟军崩溃后,史迪威最后一百多人在一起,他们准备出发前往印度。

John Easterbrook:在出发前史迪威就说,等我们离开这儿的时候,你们很多人会恨透我,不过你们要是按我说的做,你们都会活着出去。

解说:史迪威选择了一条艰险但是相对安全的路,可以避免日军的追击。当时随军的西格瑞夫医生,手下还有19名缅甸护士,有人说这些女孩是累赘,不愿带她们一起走。

戈叔亚(二战史专家):当时史迪威听了以后,他就说,我听说有一些人想抛弃这些妇女,说是,你们还是不是男人,这些人就过我们的命,他就带着她们走;在走的时候,她那些女孩子,老是有时候喜欢唱歌、说话,她们就唱一些宗教的歌,比如说她们唱“前进,基督教战士”,唱这些歌的时候有些人就说,不要唱了,不要唱了,唱了人家史迪威不高兴,因为史迪威是个老头儿在前面走,一脸的严肃样,然后不断的发脾气,敦促这个前进,敦促那个前进,驱赶着队伍前进,大家就说,不要叫她们唱,后来她们就不敢唱了。其实后来的回忆录上,史迪威说,他听到这些女孩子唱歌,他非常高兴,因为它可以鼓舞士气。

解说:史迪威走在队伍的前列,采用每分钟105步的标准部队速度,每一时休息5分钟。5月20号,这支小分队到达印度的英帕儿,由于周密的计划和毫不留情的指挥,这114人都活着走出了可怕的缅甸森林。

1942年夏天,美国正计划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纵观当时的战争格局,欧洲和北非无疑是盟军战略中最重要的地区,从欧洲大陆向东穿越阿拉伯半岛,、南亚大陆、东南亚地区,才到达遥远的中国,而中国的作用是拖住日军的主力,缓解美军在太平洋上的压力。

熟知中国军队状况的史迪威看来,把没有经过训练的士兵投入到战场,无异于屠杀,他不是一个冷眼旁观的人,他觉得必须要有所作为。

作为最高统帅,蒋介石对中国军队存在的这些问题,并非一无所知。

张国镛:你如果把国民党军队当中的一些,尤其是将领当中指挥当中的一些问题,你把它报上去了,那么必然就要遭到这些将领呢,他的不满;同时,你也等于把他的上司,因为这些将领都是他上司的亲信心腹,你认为他的这些亲信都不行,那么他的上司必然也就没面子了。

Donovan Webster:史迪威在中国待了八年,他还是了解中国政治的。

戈叔亚:我觉得即使你熟悉中国,但是你在这个时候你要打败日本人,你必须要进行一些改革,从旧式军队,改变成为一支新式军队。

解说:而史迪威发现,要想让蒋介石同意他的计划,自己手中唯一的牌,就是租借物资。而蒋介石对史迪威的建议,也并非一味抵制,他的条件是每月从驼峰运送5000顿物资,并提供500架战斗机,而当时驼峰航线每个月的最大军力只有100顿。几番讨价还价后,1942年6月,蒋介石批准了史迪威关于在印度训练10万中国军队,在滇西装备训练30个师,及反攻缅甸的计划;于是一批批中国士兵乘坐驼峰航线的飞机,飞越喜马拉雅山南麓,开始在国外接受训练。

这就是当年的蘭姆伽训练营,这个营地在当时也是保密的,中国士兵到达后经过严格的体验,换上全新的作训服,从头开始接受美国教官的作战训练。

王楚英:美国人训练军队啊注重实际,讲求实效,面对实战。

梁振乔(中国驻印军):匍匐前进啊,这样爬,爬到那个时候,怎么剪铁丝网,扔手榴弹,最基本的战斗训练是一定要到班,到排。

王楚英:一个科目就是一个场地,教官在哪里详解,详解以后是示范,马上就给你看,示范过以后马上要做,要实施,你做的对不对,要考验。在中国军队里面,有许多兵会打枪,有的兵虽然拿枪,他拿了枪以后这样打,他不会瞄准,那这个不行,在驻印军里面各个都要会打枪。

解说:从营地建立之处,史迪威就经常在这里指导检查,手把手地训练中国士兵。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郑浩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史迪威 蒋介石 中国

2014-09-06我的中国心 中国往事——史迪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6/bd7c0d8c-3549-492d-8918-d0c5d59562f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