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洪琳:中国领导人若休假 安倍外访将变茫然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安倍在任首相组出访国家最多的日本首相了,很快他接待完这个莫迪之后又要去到另外两个国家。之前都说安倍是影子外交,就基本上中国领导人去到哪儿,他跟到哪儿,现在不一样了,安倍有些捷足先登的意味。

核心提示:安倍是在任首相中出访国家最多的日本首相了,很快他接待完这个莫迪之后又要去到另外两个国家。之前都说安倍是影子外交,就基本上中国领导人去到哪儿,他跟到哪儿,现在不一样了,安倍有些捷足先登的意味。

凤凰卫视9月7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金灿荣:日本人写的材料,就安倍他们不愿意把自己叫右派,听他说我不是左派不是右派,我叫战略派。而且他们这一代是什么特点呢,他是跟着战后的繁荣一块长大的,因为他1954年生人。正好他进社的时候,日本就开始起飞了,所以他内心还是比较有信心的。然后他确实对现在小年轻宅男宅女他挺不满的,这国家的期望搞成这个。

胡玲:我们还在前面往前冲

金灿荣:一个大小伙子24小时在家里上网,出去挤公共汽车被一个中年妇女一推就倒了,这个国家没有希望了,所以他现在真急是急这个。

胡玲:所以说安倍他已经快成为日本首相,在任首相中出访国家最多的了,很快他接待完这个莫迪之后又要去到另外两个国家。

叶海林:到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

胡玲:对,完了之后要超过之前小泉纯一郎的出访国家数量。

金灿荣:你要想想他的时间了,小泉是干满了一任的,安倍才刚开始没多长时间就已经就说这个比例应该说他要比小泉高得多。

洪琳:他才两年不到,走这么多的国家。

胡玲:而且之前都说他是影子外交,就基本上中国领导人去到哪儿,他跟到哪儿,现在不一样了捷足先登他基本上现在。

叶海林:应该说也不用太捷足,因为领导人出访不是说今天宣布下礼拜走,他有一个很长的酝酿过程,这个酝酿过程其实是保不住密的,就是大家都会知道的。那么显然就说我们可以这样讲,当年一战的时候,英国海军有一做法就是按照德国人的说法就是:往汤里吐口水,就是德国海军去哪儿访问,这事你肯定要事先协商,不能说突然就来了,突然来是侵略不是访问。我就在这儿知道你要来,我马上派我的大使到驻在国去协商我也要来,而且我专门在你走了以后来。他这意图在那儿,我比你强,我比你强大所以你来的时候两艘战队舰把大家都吓住了,我来四个,大家都记不住你那两艘了。安倍没法跟我们,就没法说完全是跟在我们后边,因为你一跟一比,这个投资、贸易、合作这两个数据比起来,谁是那四艘谁是那两艘可能有问题了,所以他的办法就是我抢到你前面也是个办法。

胡玲:对,至少媒体的关注度先放到这个地方。但是就至少最后端出的大菜到底有多少,可能大家就会觉得慢慢热度会降低一些。

叶海林:这是没办法的事情,因为你兜里多少钱你自己心理很有数的,这个别的都可以吹,就这个他吹不了牛的。

洪琳:而且这个外交一般强调要达到自己的目的,你总是要追求一种主动,日本现在看着好像我也挺主动,中国的领导人到哪儿,就是我或前或后能够也跟着走,问题是说,你相对来讲整体是被动的,你是不是要有中国领导人走的行程你再走。

胡玲:而且始终再强调一个我们怎么怎么样,始终逃不掉中国两个字。

洪琳:就说中国的领导人如果哪一天我不过节了,休假了放假的时候,安倍他会很茫然地说不知道自己。

叶海林:我们可以这样说中国领导人会见外国的领导人的时候,基本上不会提早除非赶在某个时间节点上,比如9月3号,8月15号这种。

胡玲:对,提点一下。

叶海林:或许这个,但是日本的领导人在谈论中国那绝对是其中之一,其实这个有点跟印度对中国的心态是一样的,中国人不会问印度一个问题,就是你觉得我这个国家怎么样,我们不会问印度这个问题,但是印度会问中国这个问题,实际上就已经反映出双方的心里面是有落差的。就是中国在瞄得是谁我觉得在过多少年我们跟美国差不多,或者是有些人可能格外的兴奋一点,觉得我们现在跟美国也差不多了。也有一些人,当然也有一部分认为,中国永远追不上,但不管怎么说,我们其实无论是认为已经差不多了,还是认为永远追不上的,你的参照系是美国。但是印度的参照系不是,他现在先不是说要跟中国学他是要跟中国比,如果中国哪一个学者说,我们比印度强,作为中国现代化进步的一个成绩,这种论文不太容易发表。

洪琳:发表了也没有任何意义,但是印度人就不一样了。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日本 安倍 印度 外交

洪琳:中国领导人若休假 安倍外访将变茫然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7/4face2fa-cda2-44d0-a13b-81045b6c952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