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东京庭审承认使用细菌武器 但受害者仍败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在2002年8月27号,日本法院作出了又一次大同小异的判决,大概内容为承认日军当年在浙江义乌和湖南常德等地实施过违反人道的细菌武器攻击。不过这一次败诉的人,不是家永三郎,而是来自浙江和湖南常

核心提示:在2002年8月27号,日本法院作出了又一次大同小异的判决,大概内容为承认日军当年在浙江义乌和湖南常德等地实施过违反人道的细菌武器攻击。不过这一次败诉的人,不是家永三郎,而是来自浙江和湖南常德的100多名细菌战的受害者。

凤凰卫视9月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法院通过司法方式确认日军细菌战史实

陈晓楠:在吉尼斯世界纪录当中,历时最长的民事诉讼,是新日本史的作者之一的家永三郎关于教科书检定问题的一系列诉讼案件。从1965年的第一次诉讼,直到1997年本案才告以终结,历时32年。在法院的判决当中,判定日本教科书审定机构,在教科书当中删掉有关731部队的记述是违法的,同时又认定家永三郎在教科书中关于南京大屠杀日军的残暴行为等记述是合法的。不过法庭的判决最终仍坚持了现有的日本教科书的审定制度,也就是我们现在看到的日本的历史教科书。故此判决之后,家永三郎教授才认为这次耗时持久的诉讼并未全面胜诉。这样一个事件未免会让人联想起另外一个有关细菌战的控诉。在2002年8月27号,日本法院作出了又一次大同小异的判决,大概内容为承认日军当年在浙江义乌和湖南常德等地实施过违反人道的细菌武器攻击。不过这一次败诉的人,不是家永三郎,而是来自浙江和湖南常德的100多名细菌战的受害者。

画中音:这是在保护罪犯,不是在保护受害者,而且这些罪犯一直在受到保护,仍然在受到保护。原告还会上诉吗?

上诉,我们当然要上诉,我们一直要,直到我们实现正义为止。

解说:这是2002年8月27号,日本司法部门一审作出判决时,中国诉讼团发出的愤怒吼声。日本法庭耗时四年,在漫长的法庭审理中,被告方日本政府的代表只做了一次答辩,在长达4年的庭审时间中,均保持着沉默。最后译成中文的62页纸清清楚楚地在全世界媒体面前陈述了这样一个结论,驳回180名中国原告向日本政府提出的赔礼道歉和赔偿损失的要求。同年八月三十号,中国原告团向东京高等法院提交上述,要求二审。

高峰(律师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会长):诉讼完结束之后,这个这些受害者当时有一部分受害者就认为日本法院这个判决我们败诉了,因为他们认为这个诉讼没有支持原告的诉讼请求,就是谢罪和赔偿,没有支持他们就认为败诉了。但是有很多人包括我自己我们认为是完全不同,因为日本从当时到现在,包括到现在,他的政府都没有认可,没有承认,正面的承认说是在中国发动过细菌战。但是日本的法院他通过司法认可的方式,确定了这个历史事实,我觉得这是一个重大重大的进步。

陈致远(湖南省文理学院教授):一审结束以后,二审我们继续还在工作,二审我们常德细菌者还这还在继续地上述对吧。二审过程当中,我们和细菌战调查会继续的这样一个密切合作,整理了很多的这样一个调查资料,这些调查资料都是和他们一起整理出来的。

高峰:就在这个五楼,对。

我刚才是在外面看见您的那个广告牌了。

高峰:当时没地方去了,我们以前到那个外事办里边给了我们一个小的场所,给了我们一个场所之后,后来外事办也搬家了,搬家了之后那个办公室就要退出来,退出来后来没地方去,就到这里我给他们租了一间小的办公室,现在继续在这里条件很差。

解说: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前身是常德市细菌战受害调查会,成立调查会旨在搜集资料组织诉讼团以民间组织的身份,向日本政府提出诉讼。常德市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协会便因为这个原因有了可以延续的机会。

细菌战受害者年龄偏大 原告老人相继去世 

高峰:我们现在协会因为这些受害者家属,基本上属于社会的底层很多是农民,很多是平民、市民,我们就规定市内的会员每个人每年交50块钱,农村的会员每人每年交30块钱的会费。那么这个会费集合起来我们一年可以收得到五千多块钱,五六千块钱。

解说:亲眼目睹了那场细菌战的幸存者,健在者已经寥寥无几,而且大多数都住在常德市周边的乡镇,老人们没有网络的联系方式,有的甚至没有手机,只有一部不知道何时能够打通的固定电话。徐万智作为常德细菌战的受害者,也作为这个协会中重要的一分子,虽然已经退休很久,但还是不得不扛下更多的工作。

画中音:

走这里,吴老,熊老来了,好好好。

我现在就是这个病。

也快七十剁碎,也接近八十岁了。

我八十一满了,八十一了。

等会那个熊善初来了,熊善初比他大一岁。1959年,三月二十四农历,到十月十四。雄老这就是这就是。

身体好啊。

好好好

八十三了吧。

八十四了,八十四了。

哎哟

你的身体好啊。

我身体不行,我比你小,小八九岁。

你六十岁到了没有。

六十岁

是看您的长的样子。

高峰:我们这个受害者,他们的那个家属啊,年龄都很大,年轻人工作生活的压力都很大,没有时间来做这个事情,年纪大的经常去世,我们这里就是,每个月每个月都有可能有原告或者有受害者的家属去世。这个老人是越来越少,身体是越来越差,但是年轻的人没有跟上来,没有补上来。

徐万智:《社会组织报》登着的都是我们一些社会组织,一些社会活动情况。这个是一个细菌战幸存者,他活着就是一种抗争,他离开我们如何铭记,一位在安徽遭遇日军细菌战的老人在长沙去世。

日本访问团赴常德调查细菌战以建立中日信任

解说:1996年11月,湖南省常德市外事办副主任陈玉芳接到了湖南省外事办的一个传真,一个日本团体要来到常德,常德虽然是旅游胜地,但是这些日本人显然不是来观光的。因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来调查五十五年前的那场细菌战。于是陈玉芳面对这样一个团队的到来,就显得尤为谨慎小心。

土屋公献(原日本律师协会会长):为了中日间的永久和平,和两国建立真正的互相信赖,诉讼裁决是很有必要。

陈晓楠:日本来访的调查团当中就有后来的诉讼团的团长王选,日本律师一濑敬一郎、鬼束忠则以及西村正治,表明来意之后,陈玉芳并没有过于在意,终于在11与14日日本律师团来访的几天之后,调查团和陈玉芳进行了一次郑重的交谈。一濑敬一郎严肃地说作为律师我和鬼束忠则、西村正治很愿意免费为受害者打这场官司,如果你们愿意配合,请给我一个表示,反正陈玉芳这时候却回答说周恩来总理在1972年宣布放弃了赔偿,我们还能起诉吗?

解说:这样的工作,无论是对于工作繁忙的高峰,还是年纪越来越大的徐万智,来讲,都是一个艰巨的工作。现在的受害者协会背负的压力,不仅仅是资金的匮乏。

画中音:坐

你好你好你好。

给你买的橘子,表示点意思,给你买点水果。

不敢当不敢当。

来看你的。

您好,您身体还可以吧。

冠心病,哮喘,高血压,基本上稳定了。

你要好一点,休息要好一点。

我心脏病基本上没事了,对现在基本上稳定了。

不能讲,刚才那个材料库的说要讲点讲不得,缺氧。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日本 细菌战

2014-09-05凤凰大视野 黑血——日军对华细菌战(五)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5/a3823e04-618e-4229-8708-9dcb59996b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