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中印忌互扣帽子 平等谈判边境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我们希望在麦克马洪线中的问题上,在中印边界的问题上,我们平等的谈判,谁也不要给谁扣帽子,扣帽子解决不了问题的。凤凰卫视9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阮次山:最近我认为我们国内有很多

核心提示:我们希望在麦克马洪线中的问题上,在中印边界的问题上,我们平等的谈判,谁也不要给谁扣帽子,扣帽子解决不了问题的。

凤凰卫视9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最近我认为我们国内有很多媒体过度解读别人,莫迪他在像上回演讲的时候讲“我们不需要十八世纪的各国的国际之间的扩张主义再重复”。可是十八世纪的时候,我们中国是扩张主义的受害者,八国联军还有其他的跟日本跟其他国家的往来我们受害者,所以要勉强说他这番话是针对我们,这个好像对不上号。

徐光裕:我觉得没有必要去主动对号入座,因为他在国内讲到中国问题的时候,曾经讲过希望中国放弃扩张主义。他指的是阿鲁纳恰尔邦以及西部阿克塞钦地区的问题,这是我们双边之间的问题。这个问题直接你硬要把他说我们中国扩张,我们中国完全可以反过来讲你印度在扩张。所以这个问题上大家是平等的,你说我扩张,我也可以是你扩张。因为麦克马洪线这个我们始终不承认的,是英国的那位官员做出来的事情,也不是印度政府提出来的说实在话,麦克马洪线不是印度的责任,应该这么讲是英国殖民者的责任,这点我们非常清楚。所以我们希望在麦克马洪线中的问题上,在中印边界的问题上,我们平等的谈判,谁也不要给谁扣帽子,扣帽子解决不了问题的,这个问题我们双边的问题。

真正要讲这次他在日本讲的扩张主义,你是不是一定要拉到当时他讲的中国的扩张主义,那不一定。从他讲的扩张主义是扩张领土,还有海上的问题等等,现在就不知道是谁扩张谁了,是不是。

阮次山:对。

徐光裕:就要仔细地罗列了,谁扩张谁啊我们没有占任何人一个岛,相反地我们二十多个岛礁被别人占去了,你说谁是扩张主义啊?所以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不要过度解读,也不要主动对号入座这样可能更好恰当一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问题 扩张

徐光裕:中印忌互扣帽子 平等谈判边境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5/e42924da-1a57-42f2-9968-d5f3ccdc8e0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