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日本关注航道安全 欲介入南海问题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南海地区他所对日本的能源通道是个非常要地,这个航道这个区域对日本的利益来讲很重要,但是这个地方发生的某些海上的权益、争议和你是没有关系的,你是域外国家。在日本南下战略的意图下,他是千方百计地

核心提示:南海地区他所对日本的能源通道是个非常要地,这个航道这个区域对日本的利益来讲很重要,但是这个地方发生的某些海上的权益、争议和你是没有关系的,你是域外国家。在日本南下战略的意图下,他是千方百计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马来西亚,所有在南海周边的国家能够帮得上一些,助他盈利的他都非常关注。

凤凰卫视9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从这些您解释的这种状况,反而是日本的态度还比较积极一点。照理讲日本东海问题你比较在乎是在所难免的,可是南海不关日本的事,南海日本在越南在菲律宾他也很积极,所以在这方面是不是日本的媒体或者政府,他有意地让我们朝这方面对号入座呢?

徐光裕:我认为是有这个用意的,他的意图相当清楚。因为日本非常清楚他现在在国内比较相对富足的情况下,国内的矛盾问题,他的GDP也好,经济整个的总体状况,生活水平也好,总体来讲他属于西方比较富足的强国这个系列的。所以他现在的眼光是向外扩张,是一个安全上他要寻求集体自卫权,要把兵派出去,把仗打出去这是一个。第二个要扩张他的范围,他的影响范围他的势力范围。所以他的南下战略思路非常清楚,在南下的时候必然经过南海,这个南海地区他所对日本的能源通道是个非常要地,整个的经贸和欧洲的经贸中东的经贸都经过南海。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这个航道这个区域对日本的利益来讲很重要,但是这个地方发生的某些海上的权益、争议和你是没有关系的,你是域外国家。你只能说这条公共通道你是个通过者,但是这个地区的权益你是域外国家是这样的,这一点他们把他混淆在一起了。就认为好像既然我在这里要通过,那么这里的领土争议问题他就要介入了。所以在日本南下战略的意图下,他是千方百计地会对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马来西亚,所有在南海周边的国家能够帮得上一些,助他盈利的他都非常关注。

印度不一样,印度块头非常大。他在中国13亿人口的大市场,现在感到有点麻烦,现在有些资金在往外撤,大家可以看出来,投资额在下降。他的矛头非常清楚,安倍的讲话非常清楚,就是要抓印度,印度12.8亿人口是个巨大的市场。所以又一举两得,抓住印度既解决了重大市场问题,又解决了印度洋的安全问题,航道的安全问题。对他来讲他是一举两得一举多得甚至于,而且可以通过和印度拉近关系,甚至可以影响到中国在印度洋上的航道问题。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日本 南海

徐光裕:日本关注航道安全 欲介入南海问题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5/2f444a0e-c6b6-44f8-9ff8-a0dcbf5b94a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