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德国能源改革拟斥巨资 摆脱化石燃料与核能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德国正在进行一场昂贵的赌博,总理默克尔正在下决心推动能源革命,计划投入一万亿欧元,让德国在2050年摆脱核能还有石化燃料。凤凰卫视9月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安东:德国正在进行一

核心提示:德国正在进行一场昂贵的赌博,总理默克尔正在下决心推动能源革命,计划投入一万亿欧元,让德国在2050年摆脱核能还有石化燃料。

凤凰卫视9月4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德国正在进行一场昂贵的赌博,总理默克尔正在下决心推动能源革命,计划投入一万亿欧元,让德国在2050年摆脱核能还有石化燃料。

林玮婕:没错,默克尔希望把这个再生能源发电比率提高到八成来对抗全球暖化还有核污染危机。

安东:但是这一政策由于大力的补贴风力还有太阳能发电,在过去的五年企业成本是激增了60%,德国现在的电价是美国的两倍还要多。

林玮婕:没错,所以很多人就担心说德国企业的竞争力会不会因此被削弱呢?石先生你的观察评论是什么样?

石齐平:我们一般讲能源改革或者能源革命大概有两种不同的层次或范围。

第一种就是要减轻对化石燃料,  就是煤跟石油,对它的依赖度,因为它两者得环境破坏力很大。还有另外一种范围更大,也要减轻包括核能在内的,因为核能的问题也很大,一个核危机,福岛核危机,还有一个核废料处理,德国基本上跟一般国家不一样,一般国家就是第一种,德国把第二种核能也包括进去。

安东:那这样的两种模式您觉得哪一种更好呢?

石齐平:其实也不能一概而论,要看各国情况而定,德国的话决心下的很大,道德性也很高,但是我们仔细看他实际操作的时候也可能会面临到一些困扰。

林玮婕:什么困扰呢?

石齐平:头一个就你刚刚提到的,因为补贴或者是电价就会提高,电价提高那么多,竞争力就差了,企业就会外移了,这是第一种。

第二个他很担心福岛核危机,所以她说我不搞核能,但是旁边一个法国就是天下最大的核发电大国,万一他出事你躲的了吗?你躲不了。

安东:这个讲的很有道理,那撇开这些不谈,我们也注意到最近中国在能源政策上也有一些非常积极的做法,比如说在购买电动车的时候,他补贴购买者,另外在城市里边他补贴新建一些充电站等等,对于中国这些政策您又怎么评价?

石齐平:我们一般对经济行为他如果会产生外部性的话,政府在政策上是可以给他矫正的,有的时候给他补贴,有的时候给他惩罚,但是公共政策在做这个设计的时候有两个要领把握,第一个是尽量从源头抓起,而不是从末端,第二个就是从原则性一般性,而不是从个别性着手。

林玮婕:老师太抽象了,到底什么意思?

石齐平:就讲刚才那个能源能力,德国,德国我现在决心要摆脱对这个依赖,所以我就必须要加强风能跟太阳能,那风能跟太阳能没有竞争力,所以我政府要给补贴,这政府补贴的钱从哪里来?从税收来,所以就必须反映在电价上面,所以电价就提高了,电价提高之后你是生产者,你是消费者,你看着办,你怎么做你就是从源头抓起,原则性的一般性的。

林玮婕:那针对末端的行为呢?

石齐平:末端的情况就是他刚刚讲的那个情况,就像中国你买车的时候我给你补贴,然后充电站不够我政府来花钱,这个表面上看起来好像也有道理,实际上很容易造成一种风险,就资源的错配,万一错的话通通泡汤了,而且涉及到公平与否的问题,所以就这个政策涉及来讲,我似乎觉得德国稍微好一点。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德国 补贴 能源

德国能源改革拟斥巨资 摆脱化石燃料与核能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4/99b378ef-4e4c-4611-9160-977cc7172c1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