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岐山政协常委会谈“贺卡腐败”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王岐山说十八大的基本精神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两个百年,中国梦和民族复兴,但是这一切从哪里落脚呢?中央认为从自身抓起,开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凤凰卫视9月3日《

核心提示:王岐山说十八大的基本精神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两个百年,中国梦和民族复兴,但是这一切从哪里落脚呢?中央认为从自身抓起,开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

凤凰卫视9月3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凤凰周刊记者根据多名与会者的事后的介绍,整理出了王岐山讲话的要点,在这里摘录几段,王岐山说十八大的基本精神归纳起来有这么几点,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两个百年,中国梦和民族复兴,但是这一切从哪里落脚呢?中央认为从自身抓起,开始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必须从严,中央让我管这事,我琢磨了半天,从哪里管起呢?要从八项规定入手,反腐不能面面俱到,而是要立竿见影,八项规定是很具体的,一点都不抽象,而且政治局常委带头遵守,中央过去不知有过多少规定,但都是不了了之,所以我们这次做这个工作就是要从实际出发,从具体入手,只有这样才能抓得住,抓得牢,而现实是非常严峻的,八项规定出台以后在各地引发的反应令我很吃惊,各地的政研室闻风而动。

我们共产党的机关是不缺政研室的,政研室把电脑里的文件调出来,七改八改就出台了一堆规定,根本没有掐住在八项规定里的具体条文和实质,因此各地反映说而规定太快太宽太严,我问他们,你们做到了吗?坚持的了吗?这是为什么?就是因为他们认为这还是一阵风,刮过去算完了,没有认识这是关乎人心向背,是作风根本转变的宝贵机会。

2013年两会期间我们开始抓这个事,仅仅是牛刀小试,还要更快更严的落实,大家都要认识到这个关乎到,这是关乎到党的生死存亡的大事,中国共产党能不能坚持做到八项规定的承诺?能不能兑现自己的承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

总书记说,我们八项规定的落实应该作为一个名片,也就是业绩,是本届中央委员会向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的一个交代,总书记说完之后说我听明白了,这事我得抓五年,王岐山说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在习总书记的领导下,在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所取得的成效是有目共睹的,谋篇开章应该说基本都到位了。

王岐山还谈到了月饼腐败的问题,他说今年8月份到来之前,我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提出了月饼问题,得到了总书记很好的呼应,月饼是个小事,但困扰我们大家很久的一个问题是在北京当市长的时候就发现,月饼已经和交通有联系了,从东城送到西城,西城送到北城,转圈送,而且送来送去发现篮子里变的无奇不有,月饼篮子里有手机,有钱,有金银首饰,我还专门去天津走访了月饼厂,他们反映月饼做的越做越贵,鎏金的、包金的,往里放这放那的越来越不象话。

那么以后新年到来之前我们要抓贺卡,贺年卡也是做的越来越不象话,常委的压力也很大,每人得写三百多张,我在常委会说了这些事之后,下午就通过了决议,大家都很支持,那么对于下一步反腐要如何的标本兼治,王岐山的态度很坚决,他说反腐败要讲不敢,不能,不想,今天我讲八项规定也是要从这个角度,要使党员干部不敢、不能、不想贪腐,反腐中的不敢是治标,不能不想是治本,我们要结合起来标本兼治。

八项规定的成功与否已经变成了一场输不起的战斗,那么有这些委员谈到,反腐以后基层干部不做为了,也有委员说他们不干活了,王岐山说我问你们,不作为和乱作为哪个对我们党的影响更大?哪个的社会影响现实的影响危害性更大?换句话说我们现在整治的是乱作为,不作为要不要整治,要整治,但首先要把乱作为整治,把乱作为整治了,在整治乱作为的问题上要有紧迫性,我们才开始两年,不作为的问题大家不要太急,还要靠制度解决,还要靠思想教育,但是乱作为就不行,你看王岐山的这个讲话其实海内外都非常关注,我们从凤凰周刊记者的报道里面摘引的几段,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共领导人反腐败的意志和决心。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10:30—11:0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反腐 王岐山 18大 习近平

王岐山政协常委会谈反腐:新年之前抓贺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3/48c04a41-b160-4eef-9786-5e7b090eabe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