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中国已是睡醒巨狮 无必要理会日本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已经是一头睡醒的、觉醒的一头巨狮,中国在经济上面,在国际社会上面踮踮脚,全世界要震半天。我们有这种分量,我们就不能再把我们的思维放在小格局,我们跟日本之间的这种状况,已经没有必要针锋相对

核心提示:中国已经是一头睡醒的、觉醒的一头巨狮,中国在经济上面,在国际社会上面踮踮脚,全世界要震半天。我们有这种分量,我们就不能再把我们的思维放在小格局,我们跟日本之间的这种状况,已经没有必要针锋相对。

凤凰卫视9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3号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9周年的纪念日,也是全国人大常委会以立法的形式确立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后的第一个纪念活动。在今天的早些时候,中国国家领导人在抗日战争纪念馆向抗战烈士进献了花圈,隆重纪念抗争胜利。除了铭记历史,追求和平以外,是否也对日本右翼否认侵略历史发出严正的警告呢?节目当中都会请教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进一步的点评和分析。

阮先生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69周年,但是是一个非常平常的年份,我们的纪念规格反而是提高了,您怎么看?

阮次山:因为我们纪念规格突然提高是因为去年我们法定的日子,所以法定把抗日纪念反法西斯69周年,本来68年是法定完以后,如果第二年不举行大规模的纪念,等到70年再进行大规模的纪念,有点好像很牵强,所以今年举行。

我倒不觉得,外面说我们是针对日本的右翼送出一种信号,因为我不认为如此为什么呢?我们现在的大国的地位,我们现在战胜国的地位,我们现在在全世界外交舞台上所占有的地位,已经应该不止是放在向日本右翼送出一种信息的思维。日本的右翼现在也不代表整个日本。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在国际社会舞台上那么具有影响力的国家,我们的举措只是限于向日本右翼发出一种信息,那我们的格局很小。

从我们现在的国际环境来看,我们应该心存着一种念头,就是我们作为一个大国,我们常常讲我们跟美国是现代化大国的关系,我们就要摆正自己的位置,掂量一下自己的重量。如果我们只是刚刚萌芽的世界大国,那时候我们也许还要经常的向世界各国送出这种信息,提醒他们我们已经是一头睡醒的,觉醒的一头巨狮,现在我们不需要。中国在经济上面,在国际社会上面踮踮脚,全世界要震半天。我们有这种分量,我们就不能再把我们的思维放在小格局,我们要放在大格局。

所以我为什么过去常常讲,我们不要再跟安倍也好,跟其他的日本政客处处跟他们针锋相对。因为现在不需要针锋相对,我们跟日本之间的这种状况,已经没有必要针锋相对不说,我们在国际舞台上面已经比他影响力大很多。所以我们还是跟他们针锋相对,一个大人跟一个小孩针锋相对有一点难看,有一点滑稽。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日本 纪念

阮次山:中国已是睡醒巨狮 无必要理会日本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3/0a6db68e-bfe7-4dbf-9a41-f15d5aef1aa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