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31部队进行活体解剖 亲历者称数量无法计算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哈尔滨一座素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美丽城市,然而有谁能够想到在它瑰丽的容颜之下,曾有过一段悲伤的记忆。这段悲伤的记忆来自于一个叫平房的地方,它离市中心只有20公里。半个世纪以前,在平房有一座工厂

核心提示:哈尔滨一座素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美丽城市,然而有谁能够想到在它瑰丽的容颜之下,曾有过一段悲伤的记忆。这段悲伤的记忆来自于一个叫平房的地方,它离市中心只有20公里。半个世纪以前,在平房有一座工厂,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讲,这个突然出现的庞大建筑,充满了阴森和神秘。这个工厂就像希腊古神话当中的潘多拉的魔盒。

凤凰9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哈尔滨一座素有东方小巴黎之称的美丽城市,然而有谁能够想到在它瑰丽的容颜之下,曾有过一段悲伤的记忆。这段悲伤的记忆来自于一个叫平房的地方,它离市中心只有20公里。

半个世纪以前,在平房有一座工厂,对于中国老百姓来讲,这个突然出现的庞大建筑,充满了阴森和神秘。这个工厂就像希腊古神话当中的潘多拉的魔盒,没有人知道工厂里面的内容,但是一旦工厂的大门被打开,就如同被打开的魔盒从里面飞出的是疾病、疯癫、灾难、罪恶、贪婪,从此这里的人们不断地被苦难和罪恶所折磨。

侵华日军设立石井部队进行活体细菌实验

解说:年逾古稀的张可伟老人,是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两岁时父亲去世。在他的家中,父母的合影照片不止一幅,而且都摆在最显著的位置上。但是每年清明时,张可伟和家人从不去父亲故去的地方为父亲扫墓,只是在家中父亲的遗像前为他敬酒敬香。

张可伟(细菌战受害者遗属):我父亲牺牲在日本手中,而且不是一般的死亡,是人类最黑暗,最残酷的手段做活体解剖。

解说:这里是哈尔滨市南岗区的宣化街,看上去这条街道和市里的其他街道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在1933年,这里是哈尔滨人根本不敢前来的地方,他们叫这里死亡街道。原因是侵华日军在这里设立了一支石井部队。这支部队的队长是一个叫石井四郎的军医,这个人在离哈尔滨市70公里以外的黑龙江省五常县的背荫河,设立了一个细菌试验场。这就是那座神秘工厂的前身,侵华日军在东北建立的第一个活体细菌实验中心。

日本裕仁天皇批准建立731部队直属参谋本部

石井四郎为什么选择在中国的东北建立细菌试验基地呢?

高晓燕(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一个是他把向北的扩张,就是向苏联的扩张作为他的一个侵略的目标。那么在东北进行细菌战试验,它有地域的气候的条件,一个优越的条件,就是他要研制一些寒冷地区的细菌武器,这是一点。另外一点,因为(东北)是日本的殖民地,所以他想找到那些活体试验的人,就是马鲁大有充分的条件。另外一点,他们认为东北地域很大,他可以掩人耳目,因为细菌武器它是国际社会已经明令禁止的武器。

辛培林(黑龙江省社科院研究员):731部队建立是日本天皇特批的,在日本军队当中,它是直属于日本军部的,直属于日本天皇的。

解说:在1949年苏联伯力城对日本战犯的审判记录中记载,前关东军司令部作战部长松村知胜、医务处长娓琢隆二,和731细菌部队生产部长川岛清均供认,曾亲眼看到过裕仁天皇批准建立731部队的密令,并在上面签过名。1938年6月30号,日本关东军特别司令部特别颁布了关于建立平房特别军事区的1539号命令。这个日军特别军事区就是后来的魔窟满洲第731部队,也就是节目开篇提到的神秘的杀人工厂。

虽然731部队名义上编在关东军系列,可实质上它是归日本参谋本部直接领导的特种部队。从它建立的那天起,方方面面都彰显出它的与众不同。

近藤昭二(日本电视导演):731部队是一支非常秘密的部队每年大约有1000万日元的经费,当时在整个日本军队里,即使是高等军官,月薪也仅仅只有40日元。

731部队驻地面积大强征中国劳工建设基地

解说:731部队仅军事区就占地有一百二十平方公里,主要建筑多达70多座,包括中心建筑本部大楼和四方楼,以及附属设施监狱、飞机场,军用物资仓库以及东乡村生活住宅区等。为了尽快建成细菌试验基地,日本关东军强征数千名劳工,夜以继日地劳动,不到三年时间,规模庞大的731基地建成了。

为了给细菌战的实战积累详细的实验数据,石井四郎可谓煞费苦心。他精心策划了,731部队八大部门,这些部门囊括了从细菌研究到细菌试验,生产武器制造材料供应,诊疗等等一系列与细菌战有关的内容,最终石井四郎又是如何实施了有关细菌战的种种计划呢?

731部队征集少年兵培养细菌收集细菌跳蚤

筱塚良雄1923年出生于日本千叶县,就是这个石井四郎的小老乡,在他16岁的时候,受到石井四郎的鼓动,作为少年兵和其他的三十几个少年兵一起来到了731。

筱塚良雄:接到了石井下达要开始细菌战的命令,开始大量培养细菌,有很多菌,沙母菌也就是一种破伤风菌,大肠杆菌,鼠疫等等,都是些有剧毒的细菌。研究的都是像鼠疫、霍乱、伤寒这样的有剧毒的细菌。

解说:731部队饲养了大量的老鼠,筱塚所在的田中班,就负责这项工作。

筱塚良雄:在我所在的田中班,在那儿接受指导培养跳蚤,我当时是在一个三楼,有一个暗室,在那里有一个木架子和一个水泥罐子。在罐子里养老鼠,那是一个暗室但温度非常高,我们轮流将死老鼠拿出来,再放进活的老鼠,我海做过收集跳蚤的工作。我们给老鼠注射鼠疫病菌。从老鼠身上采集携带鼠疫的跳蚤,后来知道这些带有细菌的跳蚤被用于战争。

张可伟:他们整理出的资料,731陈列馆有,到那你们要一份而且我向你推荐的这里边有一部分这个挺好的,这是日本宪兵队正史。

解说:70岁的张可伟老人,在他两岁的时候,父亲执行任务被捕,之后被送到了731基地,尽管知道了父亲的下落,但是几十年来,张可伟几乎没有到这座杀人工厂里去祭奠过父亲,直到我们告辞出门前老人才慢慢说出了这样一句话。

张可伟:他们到那里就整个失去了人的尊严,就是“圆木”。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刘子源]

标签:731 细菌战 人体试验 活体解刨

2014-09-02凤凰大视野 黑血——日军对华细菌战(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2/8b9e49ea-283f-49e5-8f53-23fa207fb39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