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许子东:网友讽周啸天诗 表达对传统宣传不满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许子东谈周啸天的诗歌得鲁迅文学奖的事情,王蒙谈到,读周啸天《邓稼先歌》感动到直流泪,与周啸天特别生疏,已有八年没见面,作协和红会无实权,骂他们绝对安全。 凤凰卫视9月2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王蒙、许子东谈周啸天的诗歌得鲁迅文学奖的事情,王蒙谈到,读周啸天《邓稼先歌》感动到直流泪,与周啸天特别生疏,已有八年没见面,作协和红会无实权,骂他们绝对安全

凤凰卫视9月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许老师今天你可赶到了,我准备让你跟王老师论战一下,王老师我要报告你一个好消息,我终于读到一篇攻击您的文章了。

王蒙:多了,很容易。

王蒙:读周啸天《邓稼先歌》感动到直流泪

窦文涛:这说的口径很高,说到说王蒙晚节不保的程度,为什么晚节不保呢?跟另一个我不知道的一位诗人有关系,说周啸天,还跟一个我不太熟的奖有关系,你们还有个鲁迅文学奖我才知道,鲁迅文学奖的诗歌奖,你知道最近你听说了,轩然大波,周啸天同志的诗,王蒙老师还专门在报上又发文章,说激赏,说周啸天写的诗那叫激越绝伦有些词,就是到绝唱这个程度,但是我又看到有些现代的一些诗人攻击王蒙老师,说王蒙对于这个诗他本身就是一外行,行了,我的任务完成了,接着该您了。

许子东:挑拨离间。

窦文涛:挑拨离间完成了。

王蒙:我是想请教一下这许老师,因为他毕竟也可能有更超然的。

窦文涛:对,你这中文系主任。

王蒙:更优雅的这种认识。

许子东:周啸天因为引起争论了以后我看了一下,超出我的评论范围。

窦文涛:怎么说?

许子东:因为他好像是用旧体诗的格式,但是写的是现在当前的什么新闻,什么世界,我得承认我对于旧体诗我这个能力,我们这一代人知识结构的局限。

窦文涛:狡猾,这是狡猾。

王蒙:你要不同的题材上,您作为一个读者,你也不作为专家,你作为一个文学的读者,比如你看一首诗你看不下去,这是一种反应,看不懂这是一种反应,看着以后觉得很恶心很反感,这也是一种反应,忽然觉得写的真有意思,这也是一种反应,这和您的专业知识一点关系都没有,你只要识字就行,除非说这里头大部分文字不认识,那是另外一个问题。

许子东:我有偏见,我的偏见是旧体诗就是我会用一套旧体诗的标准去读,我自己我有一年我在欧洲碰到94岁的刘海粟,我有机会跟他相处一个下午,我们当时找不到共同语言,我不知道说什么,他也不知道我是谁,我当然知道。

王蒙:碰到谁?

窦文涛:刘海粟。

许子东:画家,他94岁,结果我们找到了一个共同话题就是郁达夫,他跟郁达夫是好朋友,我那好坏写过一本书,第一本书,他就跟我讲郁达夫小说不怎么样,散文也一般,旧体诗是最好的,经他这么讲过以后,我后来也回去拼命读郁达夫的,后来好几个人都这样跟我说,包括郭沫若也是,他说郁达夫的旧体诗好,鲁迅我们也说他的就旧体诗好,所以周啸天这个诗拿来我没办法假装是我没受过这个训练,我就会用一个旧体诗的格式要求去看,而且香港一直存在这么一个文体,我同事他们不写新诗,他们就写旧体诗,好坏我也是很难判断,我曾经还担任过这样的工作,要评论他们的成果,我当时也是这样说,我说我们的知识局限,你叫我评戴望舒行、李金发还行,卞之琳行,但是你一来旧体诗,比方说郁达夫的旧体诗到底好在哪里。

窦文涛:许老师我觉得你这个说的太绕了,我就说说,就是说我看见了这个之后,咱要是这东西有一个成语叫断章取义,好,他们网上都在骂周啸天的诗,我最初一看头四句,炎黄子孙奔八亿,不蒸馒头争口气,我一看这个,那就是打油诗了,这就是打油,顺口溜。

许子东:他这个诗是写一个。

窦文涛:邓稼先歌,然后我再往下看,它不是只有这两句,我也有点理解王蒙老师说好的意思,咱这就怎么说吧,这个本身你看我没资格反倒可以瞎说,本身咱先按一个什么观点来看这个问题呢,比方说我就说话,在这个画里边,中国这个画里边一般也有两种观点,有一种观点叫笔墨当随时代,就是说你即便说唐诗它也是在古典的基础上,唐朝人用当时唐朝人的话说唐朝人的事,抒发当事人的感情,所以这个我觉得作为周啸天先生他的这种写当代诗,这个我觉得是可以接受他的动机。

但是再往下看,你确实在某些地方能看出一些个有味道的地方,比方说你说他那个洗脚歌,我倒觉得有情趣,而且有他新时代人的某种见解,所以我就说不妨咱们让王蒙老师讲讲,就是比如说这《邓稼先歌》,他们打印出来你可以看看,就不争馒头争口气,你要光听头四句我跟你说就几乎没人说好的,就是炎黄子孙。

王蒙:这个我说一下,我前四句我也说了,我吓了一跳,我说怎么有点油腔滑调,可是这里头我还又有了新的情况,我看了周先生自己说,他那个放炮仗他是有典的,是中国一个大科学家说邓稼先,说你们要放炮仗去了,他是从这个词来的。

窦文涛:所以这也算有现代的典。

王蒙:你看底下的话就一下子进入,新婚无家别这是因为杜甫的新婚别,不羡同门振六翮,甘向人前埋名字,这都非常写真。

窦文涛:有诗味。

王蒙:你想一想他的那些同学,为什么杨振宁为邓稼先给予那么高的评价,杨振宁为邓稼先专门写了文章,我一看他那甘向人前埋名字我确实眼泪往外涌。

窦文涛:你感动了。

王蒙:我感动,因为我是一个自己做不到埋名字的一个人,然后你看,一生边幅哪得修,你不修边幅,本来这是一个普通的俗话,可他就放在这一生边幅哪得修,三餐草草不知味,然后底下七六五四三二一,我说的叫诗胆,就敢于用别人不敢用的字,哪有用七六五四三二一的?但是七六五四三二一他把你带到哪去了呢?就是倒计时,然后后边还有一物在掌国得安,就说有了核武器了,翻教英年时倒计,这个倒计时现在倒计他的生命。

窦文涛:邓稼先就临终的时候。

王蒙:我写的就是这首诗,我谈的是这首诗,但是现在国人对于谈诗并没有兴趣,兴趣是人事之间的斗争,就说王蒙参加的什么挺周,没有一个人说我挺这首诗的,都说我挺周,好像我跟周结盟的那感觉似的。

[责任编辑:石冰]

王蒙:作协和红会无实权 骂他们绝对安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3/3e290a72-efc9-4464-b524-7bf65fe7767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