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梁文道:传统家庭关系崩解 孝道陷入尴尬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未都就农村老人自杀现象展开讨论。马未都称自己曾在农村看到有人因8分钱赌气自杀,认为家族大家庭的消失使老人变累赘,他同时也指出在中国文化中,“老了&rdq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未都就农村老人自杀现象展开讨论。马未都称自己曾在农村看到有人因8分钱赌气自杀,认为家族大家庭的消失使老人变累赘,他同时也指出在中国文化中,“老了”是死了的意思。梁文道则称,是中国的“留后”观念使老人自认是累赘,传统家庭关系的崩解,让孝道陷入了尴尬。

凤凰卫视9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我们武汉大学,我是武汉大学的,武汉大学有个老师叫刘燕舞,他是个社会学系的这么一个讲师,他的一个调查最近我看了一点,这调查你先说他调查的缘起就是说差不多是六、七年前,他到湖北京山县这个地方,做田野调查离武汉也不远的这么一个地方,他到一个村他就去问,因为他是研究社会学,他要研究就说老人非正常死亡,就说你们这老人非正常死亡的多不多?结果他听到的一个答案让他很吃惊,由此就开始了他的研究,这村里人跟他说我们这老年人就没有正常死亡的,所以他就开启这个研究,就叫农村老人自杀现象研究,这研究下来最后你就看不寒而栗,其实不见得,我认为不是全国大部分的农村,有些农村也有他的地方原因,但是这毕竟是个挺多的一个现象,很多农村的老人自杀,你觉得这种自杀在村里都被看成常态,这个老师就觉得人们谈起这个事情来就平静的,就非常平静。

梁文道:很正常了。

窦文涛:就很正常。

马未都:曾在农村看到有人因8分钱赌气自杀

马未都:你比方说这个,我去看电视片采访,采访长寿村,采访老人都活一百岁了,采访他,问老头,说怎么样呢?那老头说的话能给你逗乐了,老头说吃又没的吃,死又死不了活着有什么意思,他这态度,这个可以解释的,为什么要自杀,因为首先从大的方面讲,中国本身是有自杀文化的,过去农村自杀特别多,我在农村待的时候,我在北京郊区农村待那两年看见过多少起自杀,他这自杀他是有暴烈的,你比如说我见过最极端的自杀是他是为八分钱泔水,为猪的泔水,八分钟跟人赌气,就喝农药自杀,喝农药自杀的时候我都在现场,那人按到地上,然后就听一个人大喊说快一勺大粪来,我当时就晕了,我说这什么意思?

窦文涛:让他吐出来。

马未都:往他嘴里灌大粪,然后刚要灌那哥们儿满脸都是鲜血,当时我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以为我当时还没有这些知识,以为那药吃进去人就喷血了,不是,他那个老婆上他嘴里掏,掏的时候他把他老婆手给咬了,咬了以后就出血,出血老婆还继续掏,就弄的满脸都是血,然后就听快一勺大粪来,然后我觉得这多恶心,当时我还不知道这干嘛,就是灌他让他催吐,把它吐出来就好了,这种事情在农村非常常见。

窦文涛:这是咱说寻死觅活,当然他这个自杀说有什么原因呢?而且一般都是70岁往上的,既然有一个原因我觉得很寒心,就是不给人家添累赘,这个老头,而且甚至就说这老头自杀,你说这人贪生怕死这是人性,他见着农村有着这个老头,一边喝农药自己给自己烧纸钱,一边喝农药,就这么死,村里人说起来就死了,还有的是什么呢?老头老太太自杀到什么呢?丧事为了简便,都集中办,老太太第一天死,老头先把太太给殡送了,然后老爷子也死。

梁文道:省事。

窦文涛:甚至他就说湖北京山这个地方他还听到那种传说,我觉得这个感情就比如说有一个父亲病危,老父亲病危,他孩子在外地打工,回来就是父亲不行了,回来就跟他说,我请了七天假,是连你的丧事都算进去的。

马未都:要办完。

窦文涛:对,你现在怎么还没死。

梁文道:不好交代。

窦文涛:不是,我那一个月工资就没了,我的天呐,这是什么情况,你能想象到吗?

梁文道:我觉得可以,因为我最近几年其实看到很多不同的学者,中国很多学者,都在研究这个问题,因为农村自杀现象已经变成一个不只是你刚刚说的湖北这个地方的事,其实很普遍了,就很多地方农村当然也不能说是大规模,真的是不少了。

马未都:几个方面一个是贫穷地区,一个是留守地区,就是我觉得很重要一个是过去农村唯一家族情感的大家族的消失,它都变成的一个一个小的小家族,小家族最后就成个体,就是老头老太太,孩子都出去了,然后他就变成一个累赘,过去这是自杀,过去很多农村到老了都是等死,就这人,你比如说我不是去拍我自个儿家族的片子,然后我就去问,问我当年那老太爷,我们老太爷是我见过的,我小时候见过老太爷,老太爷80多岁,86、88去世的时候说停在那个过堂那停了一个星期才咽的气,那要搁301抢救打着点滴,死不了,他认为这人活这岁数,得了这个病是该死了,然后过去就停在那等死,农村有的是等死的时候穿好了寿衣,然后等着办喜事,就红白喜事,因为岁数大了,有的人居然就坐起来了,说饿了,抗不住了,农村这事多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一个 自杀

2014-09-01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曾在农村看到有人因8分钱赌气自杀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2/d53b5320-4d79-40f4-80af-8158eb77ce8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