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民主形式多样 中国模式引西方关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国际的民主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形式,哪一样的形式是最完美的,现在还不知道。西方民主的过程也一直在摸索,大家那时候都在谈中国模式,是不是因为中国的人口有13亿多,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最多的国家,它的模

核心提示:国际的民主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形式,哪一样的形式是最完美的,现在还不知道。西方民主的过程也一直在摸索,大家那时候都在谈中国模式,是不是因为中国的人口有13亿多,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最多的国家,它的模式会不会是比较可行的模式。

凤凰卫视9月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为什么要两个到三个不能太多,这也是国内的人参考的外面的,如果太多的话,第一个浪费公帑,你提名两三个人,然后经过1200个人表决,如果表决的过程中,没有一个超过一半你怎么办。在过去西方国家的做法就是没有超过一半的话,就剩下两个再投一次。那就是你无形中让提名的过程等于一种投票。提名委员会的投票投两个人再交由全香港570万选民来做最后的表决。这些也都在摸索。

香港的民主,香港的法制的过程,有在最早的时候有很多人都觉得这也是一种国内实施民主选举的一种试验场,但怎么一个试验你不要以为选举,西方的选举这些占中派(占领中环派)的这些人说,不具有国际的标准,这弄错了。国际的民主有各种各样不同的形式,哪一样的形式是最完美的,现在还不知道。

在五年半以前,奥巴马第一次当选美国总统,我去参加了这个就职典礼的时候,那时候美国社会一直在,事实上西方民主的过程都一直在摸索。什么样的民主大家也都知道,民主没有普世的价值,没有universal value,没有普世的价值,什么样的民主才是全世界大致可以接受的民主。所以大家那时候都在谈中国Model(中国模式),是不是因为中国的人口有13亿多,世界上最大的人口最多的国家,它的模式是不是,现在所实施的模式是不是比较可行的模式。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民主 没有

阮次山:民主形式多样 中国模式引西方关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9/01/fe118e39-6ee0-4a4f-ab92-0d0f852de6e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