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毛泽东与萧军通信频繁 直率坦诚推心置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萧军行伍出身,粗中有细,每次的经历都会在日记中留下印记,在他交往结识的延安人物中,早期有一个“无所不说的朋友”丁玲。在刚接触的几个月当中,他们时常在一起谈论时局,讨论

毛泽东与萧军通信频繁 直率坦诚推心置腹

就在萧军心神不宁的等待中,毛泽东在三天后见了他。

情景再现:

毛泽东:你是东北哪里人呐?

萧军:锦县。

毛泽东:哦,山海关外边那个锦县。来,抽根烟。

解说:在这次谈话中,毛泽东和萧军谈到了鲁迅,在后来萧军的《延安日记》里,萧军记载当他给毛泽东谈到鲁迅清苦的生活和一些战斗的事情,他看到毛泽东眼角有泪,顿时觉得这是一个个性十足的人。

萧燕:在延安的时候,有一次毛泽东问我父亲说,鲁迅先生对你是什么个作用?什么个关系?我父亲就说,我就像一缸豆浆,鲁迅先生就像卤水,他就点了几滴卤水,我慢慢变成了豆腐,说这种关系。他就说到了鲁迅身边以后,他真正开始了一个人生真正的就是,当时说的走了革命的道路,而且对左翼文学,左翼的这个整个的这套,进入这个圈里边了,所用鲁迅先生对他来说是胜过他的父亲。

解说:在这次谈话中,毛泽东问萧军对于施政纲领的意见。

情景再现:

毛泽东:作家在延安写不出东西来,这一时半会是改不过来,这得需要3年、5年,甚至是20年,苏联还不平等啊,有等级,还有资产,那时候像我们这样人,就没有牛皮可吹了,大家都一样。

解说:这次谈话后,萧军又给毛泽东和陈云分别写了信,对他在延安看到的等级文化和不良现象,提出了批评。

张郎郎:那个时候他也是一个年轻的理想主义者,他跟毛泽东合得来的时候,两个人共鸣的时候,他觉得他懂我,他要真听懂了,他会把我们党变成一个理想主义的党。

解说:在延安的5年,毛泽东先后给萧军写过10封信,其中1941年8月2日的那封,直率、坦诚,堪称推心置腹。

今天,在萧军纪念馆,我们找到了毛泽东回复给萧军的第二封信。

萧燕:萧军同志,两次来示都阅悉,要的书也附上,我因过去同你少接触,缺乏了解,有些意见想同你说,又怕交浅言深,无益于你,反引起隔阂,你是极坦白豪爽的人,我觉得我同你谈得来,故提议如上,如得你同意,愿同你再谈一回。

解说:在这封信中,毛泽东还就萧军的个人性格坦诚地劝告,延安有无数的坏现象,你对我说的都值得注意,都应改正,但我劝你同时注意自己方面的某些毛病,不要绝对地看问题,要有耐心,要注意调人我关系,要故意地强制地省察自己的弱点,方有出路,方能“安心立命”,否则天天不安心,痛苦甚大。

萧军个性鲜明,特立独行,在延安时先是成立了“文艺月会”,创办了《文艺月报》,后来又建立了“鲁迅研究会”和“星期文艺学园”,萧军向毛泽东直言不讳的谈了对了延安种种不良现象的看法和观点。

箫耘:比如说作家不能安心写作,作家为柴米油盐、吃饭、家庭孩子拖累的简直一天坐卧不宁的,还有作家不深入生活的话,他没得写,因为作家不写作,那不白吃人民小米吗,好多好多问题。还有的人认为军人是老大,作家是老小,作家算个什么,是干什么的,军人拿刀拿枪用生命上前线,真打真拼,真解放祖国对吧,那你这作家在那坐着,你也不拿枪,你也不拿刀的,写这个东西有甚用啊,用当地的原话,所以对文化人有轻视、有歧视。

情景再现:

萧军:党有没有文艺政策呀?

毛泽东:哪有什么文艺政策,现在忙着打仗,种小米,顾不上哪。

萧军:应当有个政策,否则争论不休,没有标准,难辨是非。

毛泽东:你这个建议好,帮我收集一些文艺界方面的情况好吗?

邵燕祥:毛泽东向他征询制定文艺政策的意见,他就说他要找《鲁迅全集》,从那十七卷本里找到鲁迅引用的,当时苏联的文艺政策,这个可以做我们将来制定中国共产党的文艺政策时候参考,在这个前提和结论之下,你就不可能说他是否定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然他制定什么文艺政策,还要从苏联共产党那去取经呢。

解说:萧军虽然很积极地为毛泽东收集文艺界各方面的意见,却不打算参加文艺座谈会,所以藉口要到延安附近各县去旅行,请毛泽东为他向当地驻军三五九旅旅长王震要一张通行证,毛泽东执意挽留,又亲笔致信。

萧燕:我父亲接触了很多人,他知道在这个会上,肯定他会跟很多人呛呛起来,会有些不同的意见,他就不想参加了,所以几次你看他给毛泽东信里,几次要走,他说他要到边区去,到外面去,后来毛泽东就挽留他,最后他反正都有点不高兴的意思,后来我妈妈就劝我父亲说,既然已经开始了这个事情,而且是你来这个主张起来的,你应该把这个事情做到底,所以他勉强留下来了。

解说:5月2日,萧军参加了在杨家岭中共中央办公厅大礼堂召开的“延安文艺座谈会”,毛泽东讲完后,便开始大会发言,开始会议冷场了一两分钟。

萧燕:一开始大家都不好意思说话,所以丁玲说萧军,你是炮兵,你先发言吧,之后我父亲说,我发就发,他一下子讲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呢大概是引起了很多人的不满意,包括胡乔木,包括一些人,也起来反驳他,所以得他最后照合影的时候呢,他说原来不想照了,最后大家说照就照吧,所以他在最后一排,这个,这张照片呢,是露个全景,另外一张全景的照片呢他只露半个脑袋。

解说:萧军越说越带情绪,听众中有许多人对他的发言表示不满,毛泽东却示意要大家安静,耐心听下去,并在纸上记下一些东西,萧军说作家是独立的、自由的,鲁迅在广州就不受哪一个组织的指挥,他发出誓言,他要在世界上做最好的作家。

胡乔木对萧军的发言进行了驳斥,他说,“文艺需要党的组织,共产党不像一把椅子,可以自由搬动,它是有坚实理论基础的,鲁迅当年没有受到组织的领导是不足,不是他的光荣,归根到底,是党要不要领导文艺,能不能领导文艺的问题”。两个人你一言我一语,争论得很激烈。会后,毛泽东请胡乔木到他那里吃饭,说是祝贺他开展斗争。

邵燕祥:有的他否定的语气说的,像土匪头子一样,像这种话,但他并不认为自己是土匪头子,说自己流氓手段,他也并不是真的,就承认自己是流氓,他只是说,他在反庸俗的斗争当中,他要做强者,他要做胜利者。但是由于他文坛的动静大,所以也就,那时候整个的文艺界,或者是文化界在延安,人数比较少,他又是早已闻名全国的这样的人,大家注意力集中在他身上,所以他也被政治领导人所关注。

解说:5月16日的第二次大会一开始,萧军抢先发言,他说,你们共产党现在又开文艺会谈会,又整什么“三风”,将来你们还会整“四风”、“五风”、“六风”,你们还不如整一整“人风”,你们的人不行。再说,你们为什么不在10年前提出整风呢?萧军的话又受到胡乔木的反驳。胡乔木说,“我们党提出整风,是因为我们坚信自己事业的正确性,所以才能够进行这种严格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我们这样做并不是从现在提出整风,而是从建党的那一天起就这样做的,我们欢迎各种善意的批评,但也不惧怕任何恶意的中伤和歪曲。

中午吃饭时,胡乔木又与萧军坐在一桌,两人继续争论,而且声音很大。

5月23日下午,延安文艺座谈会举行第三次大会,毛泽东最后作了一个总结发言。萧军后来在日记里写到,这是一个值得欢喜的结论,他约言他要对文艺作更进一步的研究,我盼望他这样,他是个领导教育的人物,但深刻浸澈力不够,他先做到了宽而不够深。

萧燕:我父亲当时想的并不一样,他还是,说老实话,他不想搞政治,也不是政客,所以他就认为延安,既然是一个自由平等的社会,就应该给文人一些自由,给宽松的一个环境,让他们创造出更多的东西来,这样不是说为某一个政权,某一个政策,某一个小的一些指令来服务的,这就是很多冲突,慢慢就积在这儿了。

解说:延安文艺座谈会以后,萧军决定把这次对问题的意见写了出来,定名为《对当前文艺运动诸问题底我见》,同时也计划着去绥德。

何方:主要是他对延安不满意,他想他那一套来改造这个延安,但是行不通,没多少人听他的,所以他就后来就烦了。烦了以后呢,我这分析就是我在那个上面写了两句,他无处可去,到国民党,那他意见更大,因为无论如何,当时延安比国民党强一点,国民党贪污、腐败,黑暗一片,延安无论如何没有这个。

解说:在反复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后,他收到毛泽东的一封信,说如果愿意出发,就可出发。

当时的延安,萧军被认为是一个怪人,每天早上他去河滩上做几个深呼吸,又拉开架势练拳、练棍,练完了,沿着河滩走了一阵,又咿咿呀呀地唱起了京剧。

萧燕:人家都知道,萧军一个是管不了,一个是爱打架,一个有什么意见就要提,是刺头儿的事,知道吧。这些人你想想,从学校出来抱着满腔热情到了延安,然后我看你不顺眼,你又看我不顺眼,,最后鸡毛蒜皮的事,越磨越多。实际上就在这小范围之内,就是说起就是说井底之蛙他当时是,没有很宽广的眼界,所以有情可原也是。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萧军 延安

2014-08-30我的中国心 延安日记——萧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30/18991601-0ffa-47c6-8a17-b663c4b9e08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