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央企高管年薪怪相:从8万到900万不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媒体曝光到2013年企业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来看,他们的平均年薪达到了80多万元,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年薪全都超过了百万。8月18号深改组开始向央企高管薪酬动刀,8月29号政治局召开

核心提示:从媒体曝光到2013年企业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来看,他们的平均年薪达到了80多万元,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年薪全都超过了百万。8月18号深改组开始向央企高管薪酬动刀,8月29号政治局召开了会议,审议通过了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要对那些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针对老生常谈的央企薪酬问题,中央又一次采取了有利的措施。

凤凰卫视8月31日《一周财经新趋势》,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柯萱:央企高管的薪酬一直是个不能说的秘密,但越神秘就越引起大家的关注,8月18号深改组开始向央企高管薪酬动刀,8月29号政治局召开了会议,审议通过了央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要对那些不合理的偏高,过高收入进行调整,针对老生常谈的央企薪酬问题,中央又一次采取了有利的措施。从媒体曝光到2013年企业上市公司董事长薪酬排行榜来看,他们的平均年薪达到了80多万元,五大国有商业银行董事长年薪全都超过了百万,除了的确高的令人咂舌之外,央企高管薪酬之所以备受争议,相当程度上是由于它是高管自定薪酬,自己就可以决定给自己发多少钱,作为央企高管的薪酬应不应该被严格管理呢?当然应该,金融危机的时候,美国奥巴马政府就宣布,那些接受政府援助的华尔街高管,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回首过往关于央企高管的薪酬问题,大多都是犹如蜻蜓点水一般,至今一些类似于国企领导不得擅定自己薪酬这样的内容,而这一次的改革显然是给了公众不一样的期待,本期特别视点,我们就对这块社会公认的福利高地来一探究竟。

解说:8月18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部署了央企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会议审议了中央管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关于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持的意见,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改革对象的主体为明确为中央管理企业,除了国资委监管的113家央企外,各部委管辖的20多家金融企业以及中央部门管理的100多家国有控股企业都将被纳入其中,深改组会议之后,各地也纷纷开始行动,上海率先公布,关于进一步深化上海国资改革促进企业发展的意见,打响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的第一枪。多个省市随即陆续跟进,合理确定并严格规范国企领导薪酬水平,一下子成为全国范围的大热议题。

曲建(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院长):它主要是通过行政垄断性的权力换取的一个垄断价格,谋取了垄断暴利而形成了一个企业的非常高的收入。你是通过垄断权获取的高额利润,而在这个高额利润之上你发出一个高工资,这种合理性是不存在的,所以说要进行一个改革。

解说:待遇低,留不住人才,曾经是国有经济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在计划经济时代,企业负责人和员工的薪酬水平差别其实并不大,2003年国资委成立后,开始实施半市场化的年薪制,国有企业负责人收入水平比市场低,但是比公务员要高,在国资委看来这是改革过程中的无奈选择,这种半市场化的薪酬制度一直被沿用至今。

丁力(广东省社科院教授):这个游戏规则都是他自己定的,如果不是他自己定也是他的代理人定的,这个里面就要说到一个问题,国资委和国有企业的关系,国资委主任昨天是央企的董事长,所以他们的根本利益是一样的,可能薪酬是国资委定的,但是国资委在想,我明天我到央企也要去做董事长了,我何不定出来的规则对我自己有利一点呢,所以这样的话你就会发现监督和被监督的关系就荡然无存。

解说: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对于央企高管来说并不是头一次,早在2009年中央就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要对央企高管实行限薪,国企尤其是一些垄断企业,不仅主要负责人的薪酬被规范,下属企业以及员工的薪酬也被限制,2013年年初,国内某传播工业巨头主要负责人带头降薪30%,某能源巨头紧跟着也决定全矿区员工降薪10%,随后另有几及央企也大刀阔斧的实行降薪。

曲建:第一步想把它限制住,不能再涨了,第二步在这个基础上还要适度的往下调,我觉得这个首先是治标的这样一个措施,就是不让你涨了,往下调,但是如何往下调,能不能在调的过程中形成一套合理的薪酬制度这样一个安排,我认为更为重要,这就是治理的这样安排,要标理一起推进,应该对国有企业进行一下分类的管理,就是哪些国有企业属于垄断性的,哪些国有企业属于垄断与竞争混合型的,哪些企业属于竞争型的,大致上进行一个科学合理的分配。

《一周财经新趋势》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吴柯萱

首播:周日13:55—14:35

重播:周日19:00-19:45 周一01:40-02:25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薪酬 高管

央企高管年薪怪相:从8万到900万不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31/c5b98c5e-7b73-4f95-a305-b6e8adf9446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