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越南离不开中国 但总有戒心想摆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1979年以后,越南当局似乎对中国他总是有一点很奇怪的心态,第一个他离不开中国,可是在1985年以后世界经济开始成长了以后,各国的经济都好转了,包括我们中国的经济情况很好。越南也受到这种大

核心提示:从1979年以后,越南当局似乎对中国他总是有一点很奇怪的心态,第一个他离不开中国,可是在1985年以后世界经济开始成长了以后,各国的经济都好转了,包括我们中国的经济情况很好。越南也受到这种大时代的影响,经济开始转好了,他马上就想甩掉中国。如果那个时候的越南能够看准这个时机,摆正姿态,越南的经济可能打下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但是他不是。

凤凰卫视8月2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从1979年以后,越南当局似乎对中国他总是有一点很奇怪的心态,第一个他离不开中国,可是在1985年以后世界经济开始成长了以后,各国的经济都好转了,包括我们中国改革开放30年代的默契,我们的经济情况很好。越南也受到这种大时代的影响,经济开始转好了,他也是在做改革开放,他马上就想甩掉中国,你八字还没有一撇,刚刚八字有一撇的时候如果那个时候的越南能够看准这个时机,摆正姿态,就是跟中国紧密交往的时代,我相信那个时候的越南的经济可能打下一个非常良好的基础,他不是。他在那个时候我们经济往上走,他的经济也开始往上走,他就想甩掉中国。可是越南的基础还有他的很多的商业模式不是那么回事。最近,你看我们上个星期讲过,最近他跟中国有其他的想法的时候,他又想跟日本跟美国。

艾楚怡:现在又跟印度。

阮次山:印度,不过他给印度还不是现在,他在4年以前他就跟印度想来往。那个时候越南的总书记阮富仲到印度去,怂恿印度来他旁边的油气田的开发,印度那个时候不明就里投票就中标了,他当然中标其他人不想来他就中标了。中标了他一看,这个地方跟中国有纠纷,那如果这个地方跟中国有纠纷的话,万一对于印度开发到一半产生问题,越南救不了他,他打不过中国,越南。所以他中途他就撤资了。所以我们有一句话要奉劝越南当局,我们中国有一句话,你跟我们中国的文化渊源悠长中国有句话叫远亲不如近邻,不管印度、日本、美国就是你的远亲,不过用远亲的话有点牵强,越南跟印度跟日本跟美国都不是远亲,都不是。可是毕竟你的近邻是中国就在边界上。所以我们常常觉得越南要摆正自己的心态,要跟中国。我们中国过去对他其实不错,可是在过去10年,他在旁边我们有争议的地方他挖了三口井。他那三口井那个油气田的井他每年的产量占他GDP29.8%,很多,我们没有吭气。所以因为他习惯了占这种便宜,然后吃到这种甜头,他以为他都可以吃我们中国当然就忍无可忍了。所以其实我们中国过去也跟他讲过,如果是在这种情况之下,你如果不过分的贪婪的话,我们可以双方把主权的争议搁置,在中国的原则之下主权可以搁置,我们双方共同开发。所以在这点上面,我们现在还支持同样的原则,可是越南可惜的是他过去他一直没有能够深刻而且冷静的体会我们共同开发对他的好处。其实越南现在我们也对旁边这个邻国有点担心,为什么,他内部政治情况不是很稳定,他被美国这些,他以前越南的时代那些人所组织的反对团体对他随时虎视眈眈。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内部的政权的稳定社会的稳定是首要之策。可是他现在南越、北越之间有了隔阂还不是那么平顺,所以我觉得最好的他应该知道最好的政策就是跟中国达成非常友好的关系。

艾楚怡:但是越南对中国始终是不是有一些戒心在里面?

阮次山:他这个戒心不只是说政权,他一直不管是北越时代、越南时代的对中国始终有戒心。我们过去越南的那些华侨,常常会碰到这个,隔一阵子就排华,隔一阵子就排华,那个时候还没有双方的意识形态,跟我们还没有邦交的时候。他们越南的西贡有很多提案,西贡有很多华人就常常尝到这个滋味,隔一阵子就排华。所以也许在他们的心眼里面对曾经是他们宗主国的中国他们有根深蒂固的想法。不管是历史的或者是过去的现在都应该停下来往前走,这一点我不知道他们越南的年轻人也好,现在执政者也好有没有这种思维。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陈晓楠]

标签:中国 越南

阮次山:越南离不开中国 但总有戒心想摆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9/21969eb0-9d0b-4741-9c79-a2527e6a1d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