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知青提出杀回城里干革命 欲借此实现回城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由于“四清”运动的开展,以及阶级斗争扩大化,老知青们对于“上山下乡”早已经心生不满,因此当1966年夏天“文化大革命”

核心提示:由于“四清”运动的开展,以及阶级斗争扩大化,老知青们对于“上山下乡”早已经心生不满,因此当1966年夏天“文化大革命”到来的时候,他们可谓是欢欣鼓舞,以为离开农村的机会终于要到来了。只是随着这场运动愈演愈烈,他们的好梦很快就被打碎了。

凤凰卫视8月28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知青与公社对立升级 派代表暗赴京反映情况

陈晓楠:由于“四清”运动的开展,以及阶级斗争扩大化,老知青们对于“上山下乡”早已经心生不满,因此当1966年夏天“文化大革命”到来的时候,他们可谓是欢欣鼓舞,以为离开农村的机会终于要到来了。只是随着这场运动愈演愈烈,他们的好梦很快就被打碎了。

解说:庐晓蓉的“文革”从这一天开始。

庐晓蓉(1964年重庆大巴山知青):1966年的6月8号,我永远都记得这个日子。那就是草壩区就召开一次三秋生产动员大会,全区的,就通知各个社办场,全部知青都参加。区委书记做报告,然后就说到,就说我们主要在生产一线,主要是抓生产,对于那些搞运动啊那些事情呢,我们是不提倡参加的。就不点名的提到了我们星火茶场,就是好像在开始有那种,有那种躁动。回那个农场的路上大家就议论纷纷了,就议论纷纷了,就觉得好像在压制我们,压制我们这种革命的热情。好,就有人提出来我们去贴那书记的大字报。

解说:知青们把大字报贴到了区政府,谁知,不仅没有解决问题,反倒遭到了批评。区里派领导下到茶场,提醒知青们要注意,这一举动,让知青和公社之间的对立情绪,逐步升级。

庐晓蓉:在场里面就,也有七个知青,联名呢就写了一封信,我们要求撤场插队,真正到贫下中农当中去,因为搞这个农场,搞了半天,又挨批,又说我们做得不对,那我们干脆直接到,当时我就写了封信,申请直接下农,到农村去。这封信呢又被批评,又被区社领导批评。后来知青们就想不通了,想不通了那就说推选两个代表到北京,到中央安置办去反映情况,反应我们受压的情况。

解说:庐晓蓉和另一位女知青被推举为代表,揣着父母给的车票钱,一路偷跑去了北京。

庐晓蓉:当时去还是偷偷的跑的,而且我们都走小路,穿那些树林啊什么的不敢走大路的。步行一百里,就是我们要进城要回家都是要步行一百里,到有客车的地方,坐上客车。

解说:在火车上,她们第一次见到了北京来的红卫兵,也第一次感受到了革命的气氛。

庐晓蓉:所谓的革命的气氛了,就已经有北京来的红卫兵了,穿着绿军装,戴着红袖章,北京来的标准的一口京腔。在火车上呢就开始揪斗,揪斗所谓那出身不好的人,我亲眼见到的呢,就是斗一个他们认为是地主出身的,一个大概四五十岁的一个女的,长的还白白净净,但是老是低着头。因为他们把她的头剃了个阴阳头,剃了一个阴阳头然后把她带的一个手提箱吧,把它翻的乱七八糟,然后挂在她的胸前,然后就挨着车厢,一个车厢一个车厢的就斗她。一边斗一边高喊口号,就是老子英雄儿好汉,老子反动儿混蛋,一路这么叫一路叫。

解说:一路蔓延的革命情绪,让出身不好的庐晓蓉胆战心惊。

庐晓蓉:然后呢快到郑州的时候,郑州之前,到郑州火车站之前,广播里面就喊,就出身不好的郑州站早点滚下车,不准到北京,首都是不欢迎狗崽子的。在那种情况下,我就跟那个女知青两个商量,我们怎么办。我们不都是出身不好的狗崽子嘛,那么就应该在郑州下车,如果不下车到了北京车查出来,那就不得了了,那就跟那个人的下场一样啊。但是呢又觉得我们没有完成任务就这么中途回去也不对,就侥幸的想最好车上没有人能够认出我们来,那就没关系,反正他没有证件可查的嘛,后来就这样到了北京。

解说:庐晓蓉在北京时,正赶上毛泽东第三次接见红卫兵,她和同伴一起早早的就赶到了天安门广场,渴望一睹领袖的风采。

庐晓蓉:反正上午十点钟了还是怎么样,还觉得很激动,跟到一起喊口号,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而且我当时的印象是觉得毛的那个身形啊很突出,跟他周围的人啊好像他有个光环似的,跟周围的人突出,他不管走到哪里,一下子就,一眼就看得出来,激动得不得了啊。

解说:此时,北京聚集了大量和庐晓蓉一样到北京反映问题的老知青。他们赴京的第一站就是中央安置办。庐晓蓉揣着一大堆资料,满怀希望地找到那里,却发现安置办早已被各地赴京的老知青们挤得近乎瘫痪,根本没人把她们当回事。

庐晓蓉:还有觉得如果这样乱成一团的话,这国家怎么办啊,就这种感觉。还有,我们的问题怎么能解决呢,乱成这个样,我们这点问题算什么呢,解决不了问题了嘛。就看到一些大字报,大字报我就觉得很无聊,大字报都是张三骂李四,李四骂王五,你骂来我骂去,而且都是捕风捉影的很多事情。所以我心里边这种氛围我已经不大,不大感兴趣了,就经过这一次旅行呢,我就很淡漠了,对这个运动很淡漠了。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知青 解说

2014-08-28凤凰大视野 无声的群落——老知青的故事之风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8/97a79be1-13fd-4e2a-be1f-590ac4c76b0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