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我采访福田康夫被要求写“保证书”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福田康夫在东京演讲时称7月下旬访华期间,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并通过对于中日关系双方有相同的危机感,并指习近平有意改善对日关系。 凤凰卫视8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

核心提示: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福田康夫在东京演讲时称7月下旬访华期间,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并通过对于中日关系双方有相同的危机感,并指习近平有意改善对日关系。

凤凰卫视8月2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被发现今年4月在和歌山县举行的一次追悼甲级战犯等就日本军人的佛事上寄送了一份悼词,称颂这些战犯赌上自己的灵魂成为祖国的基础。这场法事是为了给一些在远东军事法庭上被判处死刑的甲级战犯等恢复名誉的一次追悼会。中国外交部随后就批评说,希望日本政府切实正视和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有媒体就认为安倍对日本战犯念念不忘,暴露他存在着否定远东战犯法庭的思维,这将会再一次点燃亚洲邻国也就是中国和韩国的怒火。有关的话题都会请教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做进一步的点评和分析,先来看下新闻。

解说: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就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有关中日领导人会晤的言论表示在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问题上,中方立场是一贯明确的,没有改变,日方对此是清楚的。日方必须正视现实,拿出诚意,以实际行动为消除影响两国关系发展的政治阻碍作出努力。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福田康夫在东京演讲时称7月下旬访华期间,曾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并通过对于中日关系双方有相同的危机感,并指习近平有意改善对日关系。

另一方面日本媒体报道,和歌山县高也山一座寺院今年4月举行二战战犯悼念法事,当时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以执政自民党总裁名义发出书面致辞,赞扬战犯拯救了日本的发展。秦刚表示,中方敦促日方切实信守反省侵略的表态和承诺,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强调日本政府切实正视深刻反省过去那段侵略历史,与军国主义划清界限。是战后日本与亚洲邻国重建和发展关系的重要基础。

艾楚怡:阮先生,观察到一些韩国网民的一些说法,说如果甲级战犯是日本的国家的砥柱,那么希特勒也算是一国的栋梁了。那您觉得安倍这么偷偷的来悼念甲级战犯实质上是比去参拜靖国神社更加恶劣?

阮次山:今天这些过程我过去常常讲,日本人不管是自民党还是民主党还是其它的政策,它永远站在日本的立场。福田康夫去年博鳌论坛的时候我跟他打过交道,当初我在飞机上跟他同机,他坐在我前面,他答应我说到了博鳌的时候接受我的访谈,他是博鳌论坛亚洲论坛的理事长。他答应了,他的秘书也答应了。到了博鳌以后,时间也定了,在访之前一天,晚上他发一个东西给我,说这是保证书,要我保证不问中日关系的问题,不提出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只能谈博鳌亚洲论坛的事。

我就当场就断然拒绝了,我说你就告诉你们首相,如果不要我谈其他的问题的话,我这个访谈就不做了。当时他的秘书也很意外,在他们认为我们的首相要接受你的访谈是你的荣誉了,你怎么还拒绝呢,我说我拒绝了,除非你把这个保证书手回去。在1997年的时候我访问安倍晋三。那时候他要我写5个访谈的纲要,我写了。我给他了,他那个秘书一看,我访谈没有按照那个1234的次序来,我根据我自己的判断他非常的生气。所以日本的这些政客他跟世界各国的元首、政要的模式是不太一样的。那时候我还跟福田康夫的书记官讲,我说我访问过那么多四五百个全世界的政要,没有人跟我提过这个东西,要我给保证书,对我来讲是一种侮辱,我答应就答应,不答应就不答应,不可能给你写保证书的。所以福田康夫这一次在这个时机上面,他为什么在这个时候。当然,他不是对记者发表,他是对一次座谈会来发表。对日本人我们要有一个理解,我们客套的话他还当真。他来见习近平,习近平跟他讲,他显然是要做说客,最近日本一连串的政客都要做说客是吧,要促成APEC,我们习近平跟他见面。那我们习近平当然是顺势说我也希望改善中日关系,他用他们传统的思维来解释,这是福田康夫这一块。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阮次山:我采访福田康夫被要求写“保证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8/825e6cc8-312d-41f6-b04a-21a1c40577e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