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面对两种新常态 挑战性更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因为过去35年中国虽然有9.8%的平均增长率,但实际上代价很大的,对不对,难以持续下去了。一方面我们生产要素的边际报酬在快速递减,二方面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富裕的劳动力或者是资源不断投入,再方

核心提示:因为过去35年中国虽然有9.8%的平均增长率,但实际上代价很大的,对不对,难以持续下去了。一方面我们生产要素的边际报酬在快速递减,二方面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富裕的劳动力或者是资源不断投入,再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这个那个的问题,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环境生态越来越恶化,所以已经到了难以持续下去的地步了。

凤凰卫视8月28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老师快跟我们解释一下,在这个全球经济长期停滞的这样的新常态之下,对中国的影响是什么呢?

石齐平:对中国来讲可能更麻烦一点,因为中国是主出口的,所以全球经济有一个新常态的话,那得中国出口不利的。可是又像习近平所讲的中国现在内部的发展也面临一个新常态。所以中国新常态实际上是两个叠加的,所以中国的挑战性更高一点。

万俊:那我们就来谈谈中国本身的这个新常态吧。

石齐平:这个大家比较容易听得懂,因为过去35年中国虽然有9.8%的平均增长率,但实际上代价很大的,对不对,难以持续下去了。一方面我们生产要素的边际报酬在快速递减,二方面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的富裕的劳动力或者是资源不断投入,再方面我们可以看到发展过程中出现了这个那个的问题,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环境生态越来越恶化,所以已经到了难以持续下去的地步了。

林玮婕:没错,所以已经到了飞快速转变经济发展的时候了。

石齐平:没错,这就是习近平上台以后所提到的全民深化改革。既然要改变经济发展的方式,那当然心底上做好准备,我们不在享有像过去那种高增长了,这就是中国的新常态,也就是习近平希望大家做好的一个新准备。但对中国来讲,今天不但是有这个,而且还有外国的新常态,所以中国的挑战性就会特别高一点。

万俊:所以说讲到这里就可以总结出刚刚这个《人民日报》提出的这四点归纳了。

林玮婕:没错,就是中高速、优结构、新动力还有多挑战。其它的包括中高速、优结构或者是这些多挑战方面我们都可以理解,那到底新动力那些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们刚刚提到的中国既然又面得外在的新常态,内在的新常态挑战性要比一般地国家似乎要更高一点,大家心里面就会问那该怎么办呢。

万俊:那究竟该怎么办呢?

石齐平:好,既然是新常态,不是旧常态,所以就不能用旧的思维,就必须要用新的思维。面对新常态的新的思维我觉得有两条最重要的。第一就是想方设法的要会到市场经济,要会到供给面经济学,因为过去的最大的偏差就是太多过重视需求面,然后在这个过程中要想方设法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要寻找出,挑出,培养出新的动力,也就是创新。只有这种来自于创新的供给面的科技发展的新动力才是一种可持续的增长的最终的来源。

万俊:有道理,那我们应该具体来说的话,怎么做呢?

石齐平:那么可以归纳出我接下来所谓的新常态经济学的三个要领。第一个要领就是我们刚刚讲的对经济发展目标要舍弃,因为追求高增长的目标的这种心态,习近平说不在意GDP论英雄就是这个意思,对吧。第二个就是在这个过程中要想方设法的把生产力提过起来,这个生产力在市场经济中有的时候还不会自动产生,你要用政策的方式,更多的重视科技、创新,或者是培训。第三条就是不要再像过去一样,动不动就滥用货币政策跟财政政策,要严守货币政策陈彩缯政策的纪律。只有在有利于生产力的上面我们才可以放松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中国现在做了定性宽松,基本上就这个概念。

林玮婕:也就是说中国政府现在已经有一些的方式在进行这样的调整对吧?

石齐平:对,没错,但是我觉得还有更多的努力的空间。

林玮婕:老师你的期许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对中国的期许是,刚才讲过,今天新常态不但是中国的问题,全球也有新常态的问题。但是对全球的经济学家来讲,似乎刚刚才进入状况,所以我认为中国的经济学家能够责无旁贷的针对当前全球爆发的中国的新常态的形势,在理论上提出新的说法,有新的理论创新。这样子的话,中国就可以更领导世界了。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责任编辑:王翔]

标签:中国 新常态

石齐平:中国面对两种新常态 挑战性更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8/03f1f6a2-ca07-43fd-a240-5f819eaa5d0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