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未都:制度若跟文化冲突必灭亡 国人都有腐败意识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未都谈“房东”吸毒的事情,马未都称,法律中“容留吸毒”比吸毒本身严重,任何制度的设立都依附于当地文化,国人内心深处都

内容提示:本期节目窦文涛、梁文道、马未都谈“房东”吸毒的事情,马未都称,法律中“容留吸毒”比吸毒本身严重,任何制度的设立都依附于当地文化,国人内心深处都有腐败意识,梁文道称,司法判刑不能被社会舆论所左右,国人内心深处都有腐败意识。

凤凰卫视8月27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今天马爷哪壶不开提哪壶,主动要求讲一讲房东的事情。

梁文道:房东?

窦文涛:你都不知道现在这个热词,房东你都不知道?

梁文道:怎么了,我不知道,我真不知道。

窦文涛:你是搞新闻的吗?

梁文道:我不太像是。

窦文涛:就是成龙的儿子还有那个柯震东。

梁文道:这叫房东。

窦文涛:对,所以我昨天还到我们那个《锵锵三人行》有个微博,我去看了一下,首先把我看乐了,一片骂声,就说你们这个什么小编终于醒了,因为我们这个微博大概有的时候是一个月更新一次,有的时候半年更新一次,他们骂我们,所以我就必须首先先解释一下这个事,就这个我们节目的小微博它不是凤凰卫视的工作,它纯粹是我们节目组的编导他出于对我们节目的热爱,义务的给咱们节目弄了一个这个,这不挣钱的,所以说你要知道他仅凭热爱这个事情,他就是这个节奏,所以大家也不能怪他,这并不是凤凰卫视的工作,这是义务劳动。

梁文道:然后呢?

马未都:法律中“容留吸毒”比吸毒本身严重

窦文涛:这个就解释清楚了,然后我就看见很多人就前一阵就是说这个房东的事情几千万的关注这么热,您为什么不聊?因为你们不敢得罪成龙,你们要顾及你们跟成龙的关系,我说我倒不想高攀,这跟人成龙还没这交情,咱们三里边要说跟成龙有交情的倒是有一个。

梁文道:是谁?

窦文涛:那就是他,你怎么还哪壶不开提哪壶呢?

马未都:他现在法律术语非常严谨,这不叫容留嘛,他比吸毒的厉害,你这人不吸毒,在你们家吸毒,那你这罪过可比吸毒的人要大的多。

窦文涛:我这打个岔,比如说容留卖淫和卖淫哪个最大?

马未都:当然容留大,而且容留这个法律词语是当年不定多少人在那提炼这个词汇,任何一个词都不能替换,你比如允许,允许吸毒,允许卖淫,他可以主观上我没允许他,他非得在这,我没辙,容留可没有你允许不允许的意思,只要在这,容是容许宽容,容许你在这,留在这了,你就构成了这个罪了。

梁文道:这个容留它要牵涉什么商业的东西?

马未都:不涉及,没有任何目的,我跟你讲容留它最极端的会有这种情况,你比如说我去开一间房,我跟张三认识,张三嫖娼跑到我那间房子,我在宾馆开了一间房,如果我知此事,我知道他带了一个妓去我就叫容留,非常重。

梁文道:比如说如果有人比如说跑来凤凰卫视在这吸毒。

马未都:那不能,它是公共场合,容留是私人场合。

窦文涛:知与不知可能关系很大。

马未都:不,第一是个封闭的空间,你在公共,你说你在走廊里那没人管你,另外一个就是一般来说是一个临时或者永久的私人空间,比如你的住宅你没任何话可说,比如你租赁的房子,租赁的房子你到宾馆开房这叫租赁的房子,这个房子如果你允许别人在这屋里干这个事的,如果你是事先知道的,比如有警察来问他抓住他以后他问你,他抓住这个嫖客说是你的房子谁开的?你说别人给我开的,谁开的?马未都开的,然后警察一到我这,说你知道这事吗,要说我知道那就瞎了,那你就是容留了,就构成这个罪,如果你说我不知道,他怎么跑这干这事去了。

窦文涛:好比就说一个性工作者,他租的房子他在里头卖淫。

马未都:那他是自己的事。

梁文道:房东不知道。

马未都:房东不知道可以,因为你那个房东并不在里头。

窦文涛:那我问你房东需不需要证明你不知道?

马未都:当然需要。

窦文涛:还是说我只要没有证据证明你知道你就算不知道。

马未都:他只有逃出一劫,只有一个可能是什么呢?比如那孩子叫什么,柯震东是吧比如柯震东在。

窦文涛:我老把他叫成柯景腾。

马未都:如果柯震东在这个房间里吸毒,房祖名并不在这个房间里,他可能能逃过一劫,他如果主诉,主观说我确实不知道,那么这个他就逃出一劫,如果他在这屋子里,你知道不知道已经不重要了,所以容留非常重,容留的,不管是容留卖淫还是容留吸毒,远比卖淫和吸毒本身重,这很多小孩,我觉得他们都是孩子,不是太懂,有的还会你可能像这事你如果往下刨,可能事情越来越多,那就说可能多次或者多人,那就有问题了,而且我们现在你知道我们现在这种稍微好一点的公寓,都会有长时间的监控,差不多得保留30天。

窦文涛:真的?

马未都:那当然,是国家规定,现在公安局都规定的。

窦文涛:监控哪?

马未都:监控出路,你这个楼里的出路,屋里没有,你有出路,出路记录,这个人来了多次,这个不光是他,几乎今天所有的公共,包括宾馆都有,所以为什么反腐特别有成效呢,就是所以好一点吃饭的地都有监控,你没有监控他还会有别的问题,比如丢失东西,客人说我包忘这屋了,那人家说我们没见你这包。

梁文道:所以就是为什么现在流行农家乐,我说真的,真的比如说有些地方上,有些官说不能再去五星级饭店吃饭了,结果都到农家乐,然后叫五星级宾馆的大厨带着材料,带着什么到那个农家乐去做饭,然后带着一瓶一瓶塑料瓶里面装茅台,说是矿泉水。

马未都:所以把手表搁家里,很痛苦。

梁文道:得这么办。

窦文涛:有层次的人他能从一个新闻他关注到法律问题,我也是这样。

梁文道:你刚才明明关心的是成龙,有没有得罪了的问题。

窦文涛:我也不敢得罪成龙大哥,我不是聊这件事,我的本事在于不是把一件事聊成另一件事是我的本事,因为你看我看这个事我也想到一个法律问题,这个法律问题跟事情没有关系了,我是看到什么呢?你看我有一个长远的归结,你看我从薛蛮子、郭美美、宁财神、房东,我就看一个个在电视上道歉认罪,应该说他们认罪态度都很好,但是我不由的,那天我产生一个想法,我说他们是老实的,你要碰见一个,就是咱们公安讲话叫负隅顽抗等,这个你怎么着?

马未都:就看其他证据了,因为除了其实理论上讲就咱们国家从刑法上一般的犯罪,就是刑事犯罪,我们先说刑事犯罪,吸毒什么这都不算,这是行政拘留和刑事拘留是两种拘留,虽然都关一屋里,但是你性质不一样,刑事犯罪中都可以零口供,就你说不说不重要了,但是只有一个不能零口供,就是强奸罪,所以强奸罪的妇女主诉很重要,因为强奸罪的定义是违背妇女意志,我怎么违背你妇女意志,你一定要表述出来,说我不愿意了,这就叫违背了,所以这个主诉,为什么说强奸罪最难判呢?主要这女的只要咬住了他是强奸我,如果其他构件都构成,那你就一般逃不脱,但是其他的那种你说不说不重要。

梁文道:可是问题在于你刚刚说的这一连串的事我一直觉得很不安的是,我上回也在这里讲过,还被人说我天真,但是我真的很天真的认为,其实这么做是有问题的,就一个人犯法了,犯罪了,他还没上法庭,他是被告,他是犯罪嫌疑人,结果现在全上电视台,然后口供就体现先给了全国13亿人民了,你本来他是不给这个自述,不给这个口供,他可以直到上法庭才去说,那现在提前讲了,这个东西会不会干扰法庭呢,会不会变成法庭上就拿来采纳当成一个证据呢?我觉得这是个问题,就是现在好像每次一抓人这人就肯定是有罪的了,那我们也就不用法庭了,现在有点像美国不是有个电影叫做什么特警判官,就警察那个机械人抓人的当场,我现在立刻判你有罪,你的罪名是死刑,就把他毙了,现在就变得有点像这样。

窦文涛:《美国队长》不就是这个吗。

梁文道:不就是这样吗,我觉得这是个问题,你现在每一次比如说抓贪官也是,我不是说那些贪官不该抓什么的,当然反贪很好,可是问题是你先得判了再说,现在全是一抓了我们就已经完全就认定这人完蛋,这人是犯罪了,这不叫司法吧。

窦文涛:你看我就要批评你了。

梁文道:我怎么了?

窦文涛:香港人吧,你看看,这就看出你不了解。

梁文道:我了解,但是我仍然认为这是应该坚持的原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责任编辑:石冰]

2014-08-27锵锵三人行 马未都:法律中“容留吸毒”比吸毒本身严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8/dd3749f1-b617-4f7f-ae3f-a3e7d1c85fa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