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绍先:中东是大国竞技场 中国作用有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ISIS伊斯兰国对于在叙利亚跟伊拉克所发动的攻击,乃至于把美国记者的头砍掉这种行为,让全世界觉得中东地方现在的乱的程度远非我们所能想象。 凤凰卫视8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ISIS伊斯兰国对于在叙利亚跟伊拉克所发动的攻击,乃至于把美国记者的头砍掉这种行为,让全世界觉得中东地方现在的乱的程度远非我们所能想象

凤凰卫视8月2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那现在对ISIS这股势力,美国其实很想把打掉,可是我们从各种迹象来看。这个ISIS第一个它现在有钱,中东有很多的有钱的国家支持它。它的军队有很多是佣兵,在这种情况之下,美国要消灭它很难,有没有可能它还会变成中东地区的一股新兴的力量。

李绍先:我现在是这样分为,基本上西方定位它是一个比基地组织还要可怕的一支力量,或者说它现在的风头已经盖过了基地组织,它形成的磁性效应,在全世界的伊斯兰极端中,形成的磁性效应已经盖过了基地。这对西方可以说是一个巨大的威胁,所以凭此美国必须要消灭它。

阮次山:能消灭吗。

李绍先:关键就是能消灭吗,我觉得这是一个大大问号。它的难点就在于什么地方呢,在于它生存的这块土壤,我们为什么说旧的秩序崩溃了呢,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边界没有了,那么两国边界两端大于一个2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这个是个什么面积了,这个面积可能相当于过去叙利亚面积的总和。这么大的一个版图内,这是逊尼派穆斯林聚居的地区。在这块土地上,ISIS能够崛起,它不是偶然的。也就是一方面叙利亚在阿拉伯之春之后陷入了内乱,紧接着进入了内战,也就是说叙利亚的东部广大逊尼派穆斯林的地方聚居的地方出现了无政府状态,所以ISIS可以在这个地方生存。那么现在来看,伊拉克的逊尼派聚居的地方也恰恰是和叙利亚交界的这块地方,就是巴格达的北的这个所谓逊尼三角这样的一个地带。那么伊拉克的逊尼派恰恰不接受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形成的现有的次序。所以这就使得ISIS深深的扎根在这一篇逊尼派聚居的穆斯林土地上,这是美国最难办的事情。

那么为什么ISIS这样的组织能够得到很多国家的支持,我们很难理解。实际上这个就是我一开始讲的,就是在中东2003年之后,它隐隐约约出现了一个什叶派的集团和一个逊尼派的集团。ISIS作为逊尼派的力量,不管它有多么的极端,但是同样作为逊尼派领头羊的沙特阿拉伯这些给它予支持,为什么给它支持呢,因为只有它们在这个地方存在、壮大,才能够有效的挑战正在形成的什叶派的板块。当然现在的情况发生了变化,ISIS的异军突起实际上反过来也已经威胁到向沙特阿拉伯这样的国家。这就是为什么沙特阿拉伯在一个月前,就是7月份紧急的部署了它的3万兵力,部署在伊拉克和沙特交界的沙漠地带。明显的担心这支力量乘虚南下,一路进占它的圣地伊斯兰的圣地麦加。所以我们看,实际上ISIS的崛起,是在一个伊拉克战争后特别是2011年阿拉伯之春后出现的这么一个教派纷争的这么样一个有利于它诞生的环境里头,所以它的出现不是偶然的。

阮次山:我们还有一分多的时间,在目前大家都知道美国要解决这个地方的希望,全世界都不抱希望。那么我们中国有什么角色可以扮演?

李绍先:我想是这样,其实作为中国来讲,凭借现有的实力,以及过往在中东的,我们特别是力量的存在,远远不足以在中东发挥实际性的作用。其实大家都知道中东有个所谓的四方,中东问题的四方,美国、欧盟、俄罗斯、联合国。过往中国积极的参与中东的事务,希望加入四方,但是实际上收到了排挤。中东这个地方,用我们的话来讲,这是一个大国的竞技场,你没有相当强大的实力,你在这个地方是没有发言权的。其实我们细细的一观察,即使所谓的中东四方之中,俄罗斯也好,欧盟也好,联合国也好,发挥的作用都是微不足道的,仍然只有美国。所以中东现在这个大乱局的状态,我认为一方面只有美国有实力来收拾这个烂摊子,第二,美国收拾这个烂摊子责无旁贷。因为这个烂摊子从本源上来讲是美国制造出来的。

阮次山:所以我们中国即使要想贡献一部分地力量也无济于事。

李绍先:我认为中国会力所能及的贡献自己的力量,这也是中国所乐意的。我们中国在外交上设立的第一个特使就是中东问题的特使,中国在中东是扮演着一个用我们的话来讲叫劝合促谈。我认为对中国在中东发挥作用不能抱不切实际的希望。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责任编辑:吴芮泽]

李绍先:中东是大国竞技场 中国的作用有限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7/f41a77bf-0d99-4833-9f73-902bba827cc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