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校动员“上山下乡” 学生许下违心誓言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4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动员和组织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决议(草案)》,掀起了文革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高潮,包括重庆

核心提示:1964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动员和组织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决议(草案)》,掀起了文革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高潮,包括重庆市在内的各级政府积极响应。

凤凰卫视8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高校贯彻阶级路线 企业家孙女成二等公民

解说:1964年10月16日,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成功爆破,这一消息通过报纸传到了千里之外的重庆,那一天,重庆的天空下着的小雨。

邓鹏(1964年重庆大巴山知青):阴雨天,早晨呢我照样一下就出去了,出去呢就到了直接到了我家庭附近的一个上清寺那个地方,一个邮局,邮局外面报纸的张贴栏那去了。我看见呢好像那天呢在张贴栏前面的人特别多,我就凑过去看,一定有什么有新的东西。我一看,就通栏的号外,红色的标题,中国爆炸了第一颗原子弹,10月16号。我当时的感觉就是第一我感到很高兴,自己的祖国终于有了核武器了,我的梦想其他人帮我实现了。第二失落,我不是想当个原子核物理学家嘛,现在人家这活儿已经干了。

解说:这一消息,让邓鹏做出了一个改变一生的决定。

邓鹏:当时的感觉是莫名其妙的,我的归宿不在原子弹,也不在城市,我的归宿你要为民族为国家服务,要有前途的话那就只有这个农村。

解说:就在不久前,因为出身问题,邓鹏高考落榜。

邓鹏:我们班上54个学生,有11个落榜,有4个人下了乡,全是家庭有问题的。

陈晓楠:历史进入了1963年9月30号这一天,全国各大报刊在头版头条刊发了新华社消息,“我国国民经济开始全面好转”。这一消息,让已经陆续到农场和农村去的知识青年尤为欢欣鼓舞,持续三年的城市精简工作已经停止,知青们以为回城就业的机会终于要到来了。然而让他们料想不到是,真正的更大规模的知青“上上山下乡”运动正在酝酿之中。

解说:1964年1月16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动员和组织城市知识青年参加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决议(草案)》,掀起了文革前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的高潮,包括重庆市在内的各级政府积极响应。

邓鹏:当时我们已经有一点预感了,就是学校领导给我们的教育就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然后呢也在宣传“上山下乡”。比如说有些人的“先进的事迹”,打个引号。比如说侯隽、董加耕这些也相继在见诸报端。

解说:在学校的“上山下乡”动员大会上,邓鹏被迫说出了违背真心的一句话。

邓鹏:我的表态也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考得上我为祖国的富强发奋读书,因为我当时想我的理想是做一个原子核物理学家。然后呢如果考不上那我就服从党的需要,到农村去。那说那话还是需要一定勇气的,说了话要兑现的。但是当时呢还有种侥幸的心理,也许这个情况不至于那么坏,如果重点中学考不上,一般的中学我母亲教书的那个求精中学重庆六中,那个还是可以考得上的吧。

解说:同时说出这句话的,还有民族企业家卢作孚的孙子庐晓蓉。

庐晓蓉(1964年重庆大巴山知青):在高三的时候表态嘛,就说一颗红心两种准备,考得上大学就考得上大学,考不上大学下农村,我也表态了,而且写了决心书。那我考不上我就肯定下农村了,我如果考不上我不下农村,那不说明我一切都是假的了。

解说:卢作孚与1925年创办了以经营船舶运输为主的民生公司,是中国近现代最大和最有影响的民营企业集团之一。建国初年,毛泽东曾说,在中国近代历史上,有4个人是我们万万不可忘记的。他们是搞重工业的张之洞,搞纺织工业的张謇,搞交通运输业的卢作孚,搞化学工业的范旭东。然后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高校里开始贯彻阶级路线,庐晓蓉渐渐发现,曾经给他们带来荣誉的家庭出身,却让他们成为了二等公民。

庐晓蓉:他找我谈话,在校园里面找我谈话。就说要我跟我祖父划清界限,就是说我祖父是资本家,是什么好像是剥削工人血汗。然后呢,思想反动,当过国民党的官。他跟我说这一席话,我从来没跟任何人讲过,我也没跟班上同学讲过,我听在心里边我知道我祖父不是坏人。然后呢,他们后来就批我,就是抓住我两个辫子就批。我在想为什么他们要整我,一个当然可能整我目的是要最后彻底地否认我的祖父,或者为了彻底的否认我的祖父也咬彻底地否认我。也就是所谓的让地主资产阶级文化上断子绝孙,就不会去找他们要话说了嘛。

解说:由于父亲曾是劳改犯,邓鹏也受到牵连。

邓鹏:像我们这种出身的学生的话,逐渐的我们就产生了这种自卑感,这宗自卑感呢与日俱增,与年俱增,到后来才发现,自己原来被打入了另册,属于这二等公民。

解说:邓鹏和庐晓蓉这两个十六岁少年想象不到,在学校上山下乡动员会上的一句誓言,竟成了一条不归路。高考过后,同学们的录取通知书渐渐都到了,他们等来的确实一张不录取通知书。

邓鹏:我还没有满16岁,15岁的少年,对一个15岁的少年来讲,那种打击的话是很难承受的。这是不可解释,不可理喻,感到的一种,我现在回忆起来那个时候就是脑子里面一片空白。什么思想都没有,感觉到一种完全不可言状的一种情绪。甚至你说这个完了,这都说嘛没有思想,没有想法了。就觉得从头到脚都冷了,那种感觉,就是那一刻。

解说:多年之后,邓鹏找到了当年的政审表,也揭开了自己高考落榜的员。

邓鹏:在我们这一批学生,在我们没有考之前就学校就填了一个政审表。政审表其中有一栏就是学校意见,学校意见我们这种的话就多半就会是建议不录取。然后上面的招办,来一个同意学校意见。这个事情的发生是在我们中考和高考以前就发生了。就是我们还没有考试以前,学校校方就知道我们是否,能不能考上。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00-0935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上山下乡 学生 高考 农村

2014-08-26凤凰大视野 无声的群落——老知青的故事之选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6/b2b9365e-4f48-4609-a1b9-e6d1b8d205b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