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越南欲向中国示弱 美日无力阻止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应中共中央的邀请,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特使,将在26号到27号访问中国。那这是中越两国自南海的船只对峙以来,越南首次派出高级官员前往中国。好,中

核心提示:应中共中央的邀请,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特使,将在26号到27号访问中国。那这是中越两国自南海的船只对峙以来,越南首次派出高级官员前往中国。好,中越南海交锋,及5月份上演的排华骚乱,会否随着这次的高层互访,两国的关系得到谅解,乃至缓和。

凤凰卫视8月26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应中共中央的邀请,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黎鸿英,越共中央总书记阮富仲的特使,将在26号到27号访问中国。那这是中越两国自南海的船只对峙以来,越南首次派出高级官员前往中国。好,中越南海交锋,及5月份上演的排华骚乱,会否随着这次的高层互访,两国的关系得到谅解,乃至缓和。而中越双方政府各自又有什么样的战略考量。我们继续请杜平先生为我们做点评。

杜先生,对于这次越南的高层访问中国,你个人有什么样的观察。两国的关系会不会因为这次访问得到缓和。

杜平:我对这个比较乐观,就是这次访华本身就是说明越南它已经有这种意愿,相当强烈的意愿。之所以用越共总书记的特使的身份来中国访问,就说明这个层级很高,就是为中国和越南之间的关系非常的重视,而且也希望通过这个访问能过见到中国最高的领导人,就双方的关系进行沟通。所以对它的结果今天是第一天,应该内部的谈话,目前可能不会公开的,但是明天结束访华之后,应该会有一个说明,有一个公开的说明,现在可以判断是这样。相当积极的,相当积极的看待这个事情也就是说以一次它的特使访问中国开始,中越关系会逐步的好转。而且好转的速度应该会比较大,比较快。

姜声扬:但是我们在不久前,在南海看到船只的交锋,或者在5月份上演的排华骚乱看到越南的态度或者立场相当的强硬,为什么突然之间能够放下身段。

杜平:为什么突然之间放下身段,然后甚至是说向中国示弱。就是因为用一句话来概括,形势比人强,就是越南从它本身的绝度来考虑的话,当然它希望能够在经济上,在各个方面是跟中国拉开一点距离可能是对他来讲可能更加有力,包括比如说在中美之间,在中日之间,或者是在东盟其他国家跟中国之间,还有印度等等方面它如果在各个方面都能够依靠,都能够以来的话对他最好,然后在南海问题上也会得到,也同样得到他们的支持的话,对印度来说是最大的利益。但是现在越南做不到这个,做不到这一点。它现在经济方面对中国的以来程度太大,虽然是越共高级领导人前不久,刚才你提到了,前不久言犹在耳。就是讲到说在经济方面要减少对中国的依赖,要扩大它的经济的发展的范围,特别是多元化,就是要摆脱中国在经济上对它的一些不能说控制,至少是一个主导性的东西。那现在就是它做不到,就是因为中国现在依然是它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在未来几十年时间里面,可能很难改变,另外一方面就是说中国作为那么大的国家,就在旁边,如果是把中国变成敌人的话,对它其实可能日子也不是很好过,虽然可能是说美国、日本在某些方面对它提供一些支持,安全上的保护。但是呢这个东西不能够解决中越之间的问题,不能够解决它的心结的问题,不能够把它搬离中国之外,然后独自的生存。所以在这个时候,越共总书记,实际上就看到了事实的发生,看到了现在现实,现在经济。现在是不好,外国企业、中国企业全部撤离出来了以后,那对他的经济当然是不好,所以他现在首当其冲的,还是要改善经济状况。所以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回去,然后前天它的外交部也做一些讲话,对当时排华事件给中国企业中国工人所造成的损失表示遗憾,然后还愿意做出补偿,中方当然对此比较满意,所以洒在这个态度是非常好的,所以中方接待他,就是可以看到一些改善的关系。

《时事开讲》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人:姜声扬
首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凤凰中文台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责任编辑:何柄德]

标签:越南 排华 中国 南海

杜平:越南欲向中国示弱 美日无力阻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6/176079c9-810a-4ee6-8e47-d6922a82f11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